返回顶部

48小时“直达”香港 宜宾蔬菜闯入高端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21:13: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2月1日,一辆冷链车装载300箱新鲜采摘的蔬菜从宜宾江安县出发,2天后,它们就将成为香港人的餐桌上热腾腾地的美食。

这一趟“神奇之旅”源于一次三方合作。就在当天,四川省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宜宾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共同促进四川宜宾供港蔬菜出口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三方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这意味着宜宾蔬菜可以“直达”香港市场。

供港蔬菜从栽种到装箱都有严格的执行标准,一个小县城的蔬菜基地,缘何得到香港市场的青睐?

“三方合作”助力蔬菜进入香港市场

供港蔬菜种植基地位于怡乐镇的麻衣坝,沿长江而建,地势平整、土壤肥沃,按当地老百姓话说,“种子撒在地里就能赚钱。”

“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残留不超标,不用大棚种植。”在江安县港峰农业发展公司的供港蔬菜基地内,港峰公司总经理王波向记者介绍起他们的“三不蔬菜”。

“蔬菜种植基地五公里范围内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源,用于灌溉蔬菜的水可以达到饮用水级别,”王波说到,由于基地先天条件好,几个合伙人就想把蔬菜“卖出去”,利用自己手里的资源,几经周转,与香港蔬菜协会下设的香港文汇贸易公司取得了联系。

“香港所需的蔬菜全依赖于进口,需求量大,四川冬春季节蔬菜产量、质量高,双方都有需求。”香港市场的“诱惑”让港峰公司很是兴奋——以现在最畅销的豆苗为例,在宜宾当地卖5元,而供港的豆苗可以卖上12元左右。“只要符合进口标准,供港蔬菜的前景很广阔”。

但是进入香港市场,并不容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所有供港蔬菜必须出自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香港方面认可,从土壤、水源,到整个生产环节都有一套完整的监管系统,并且要进行全程溯源。

三方合作备忘录对各方职责做了具体规定,对供港蔬菜整个生产环节进行了监管。

根据三方合作备忘录,四川检验检疫局对宜宾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实施备案管理;四川检验检疫局宜宾办事处对供港蔬菜实施日常监管,负责供港蔬菜检验检疫并出具换证凭单或通关单;深圳检验检疫局离境口岸机构对持换证凭单或通关单的宜宾供港蔬菜免于查验;宜宾市政府建立健全植物疫情疫病防治体系、农药残留监控体系和蔬菜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等质量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建立农业化学投入品监管机制,强化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

宜宾将树立供港蔬菜“标准模式”

“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为四川优质农产品出口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四川检验检疫局注册备案的供港蔬菜基地,在深圳口岸可以提供直通放行的便利措施,提高了产品在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签字仪式上,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王峻说到。

据介绍,四川虽然是一个农业大省,但四川农产品出口相对比较弱,通过此次蔬菜供港出口,树立一种标准的模式。政府确保农资市场、农业品投入这些环节,从源头上杜绝隐患,然后四川检验检疫局从技术上农户用药、指导、平时检测等保证质量,企业也要按照省市以及港方要求规定,确保质量安全,这种模式成功以后,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此次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不仅丰富了内地、沿海合作的内容,构建了‘政府主导管理、产地检验检疫、口岸直通放行’合作机制,更加有利于扩大宜宾农产品出口,提升四川品牌国际竞争力。”四川省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说到,同时,宜宾蔬菜直通供港,标志着四川农业生产水平、质量安全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将成为一个新的开端。“相信宜宾蔬菜供港一定会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宜宾及四川的优质农产品直供香港和扩大出口。”

据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宜宾优质果蔬直供港澳,宜宾计划组织企业到香港市场进行调研,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并整理出一套符合香港的、属于宜宾的供港果蔬体系。与此同时,在财政信贷、项目扶持、出口创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据了解,早在一月份,宜宾就提出“十三五”期间欲将该市打造成绿色食品工业城市,麻衣坝供港蔬菜基地是宜宾近年来加快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的缩影。宜宾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宜宾立足于茶叶、竹、蚕桑等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基地。“目前,特色畜牧产业、茶产业、竹产业、蚕桑产业等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基地基本形成,解决了宜宾打造绿色食品工业城市的源头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