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小黄金芽 承载宜宾县村民致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5:17: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登雄 实习记者 李潇)“把苗子扔过来,多拿点……”“快把线拉直,把地再平整一下……”12月21日,虽然正是深冬季节,但对于宜宾县永兴镇狮子村村民来说,却有不一样意义。因为此时,村民们正高兴地将刚刚运来的茶苗栽种下去,培土、打窝、撒苗、栽种,忙的热火朝天。

“我们已经栽了两天,大家干活都很积极,再过一段时间就能看到成片的茶园了。”专业指导栽种茶苗的宜宾县绿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历禄介绍道,村民们栽种的这种茶叶叫做黄金芽茶叶,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黄色变异茶叶新品种,经过十多年选育而成,是专合社从浙江高端白茶建设产业园区引进的优质茶种,不仅一年三季均可采摘,而且即使在夏秋季节品质也不逊于其他春茶,具有产量高、产值大,采摘季长等特点。

据悉,宜宾县绿芳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3月,是由长年在外打工而又渴望回乡创业的陈历禄带头干起来的,后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决定第一期就在狮子村流转土地500亩,全部用于黄金芽茶叶的栽种,为狮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功破解了发展长效产业的难题,更通过流转土地费、务工费等途径,解决村民就近增收的问题,以“长枪加短炮”的形式,先解村民燃眉之急,再让村民逐步致富。

“我家流转了土地山林7亩左右,按300元每亩每年的流转费来算,一年仅流转费就能增加2100元左右的收入。”狮子村村民张元忠介绍,他家一共五口人,小孩正在上初中,老父母也都已七老八十,都需要人照顾,以前都靠他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分身乏术。而今专合社搞起来了,土地也流转了,还能在家务工赚钱,既能照顾老父母和孩子,还能增加收入,两全其美。而像张元忠这样的贫困户家庭还有很多,产业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专合社负责人介绍,专合社会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并一次性将30年的流转费付给村民,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将优先雇佣土地流转户务工,按100元每天的劳务费来结算,一般来说,一个月工作15天左右,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这是一个长期的务工需求,包括茶园管理、除草、浇水、采摘等,这就能实现村民短期脱贫的目的,据目前情况来看,2020年茶苗投产后,村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

“我们的规划是5000亩,分三期完成,并且要规划修建采摘、加工一体的茶叶园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用劳动和智慧摘掉贫困的‘帽子’。”狮子村第一书记范嗣杰介绍,“在利益连接方式上,我们将继续探索采用‘龙头企业+专合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困难群众流转土地、入股经营,辐射带动狮子村全村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