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召开春耕生产暨粮油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20:45: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8日,宜宾市春耕生产暨粮油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会在兴文县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十三五”期间及2016年度粮油产业建设工作任务,持续推进粮油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

2015年,宜宾市粮食生产总产量达到219.28万吨,比上年增长2.2%,实现了恢复性增产。整个“十二五”期间,宜宾市粮食播种面积从574.9万亩提高到588.0万亩,产量从206.2万吨提高到219.3万吨,分别提高了2.3%和6.4%,均排全省第六位;油料总产量从7.92万吨提高到10.71万吨,增长35.2%。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粮食和油料安全。

纵观“十二五”,宜宾全市粮油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进程,总体上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也暴露出如种植效益在降低、高标准农田和保灌面积比例仍然较低、产业化经营能力仍然较弱、大宗产品销售渠道仍不畅通等问题。

会上强调,各级务必强化使命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粮食安全市长、县(区)长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粮食生产能力“十大工程”建设项目,积极谋划“十三五”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任务,认真抓好2016年粮油产业发展工作,切实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措施。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宜宾粮油产业要实现转型发展,使产业政策更加完善,增效模式基本形成;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基础产量稳定不减;新型经营体系基本建成,产销对接全面覆盖;质量标准较为健全,品牌建设广泛推进;收储体系充分保障,市场供应绝对安全;休闲农业呈现亮点,产业效益有效提升。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宜宾全市粮食产量将要达到220万吨,油料产量11万吨以上的目标。同时,耕地保有量362万亩以上,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4万亩,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万亩,新建粮油服务“综合体”35个,测土配方施肥300万亩,耕种收农机化水平达到36%,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到3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