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订单农业助推蔬菜产业步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0:16: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一直是困扰菜农的一大难题。而宜宾长宁县长宁镇柏坪村,瞄准了蔬菜种植的“症结”所在,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让全村蔬菜找到了稳定销路。菜农只管种,不愁销,蔬菜产业逐步走上了快车道。

柏坪村干部和专合社负责人一起查看豇豆苗长势

5月3日,长宁镇柏坪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翠屏区牟平镇以及县内下长、开佛、梅白、井江、铜鼓等7个乡镇一百多名镇(乡)、村社干部走进该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就蔬菜产业发展向柏坪“取经问计”。

近年来,长宁镇柏坪村依托新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倾力打造樱花世界初见成效后,村里又瞄准了蔬菜种植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为了壮大全村蔬菜种植产业,2016年,该村引进眉宁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同时邀请县农业局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长宁县农业局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我们有两种模式可供农户选择。”眉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国贤介绍说,一种是专合社流转土地来种植示范带动;另一种是农户自己按照要求种植,专合社统一回收销售给企业。

专合社提供的两种模式,农户可根据自身条件自由选择合作方式。选择流转土地,农户可返聘到专合社务工,既座收租金,又有务工收益。选择自己种植,专合社的订单农业又打消了农户 “滞销”、“丰产不丰收”的后顾之忧。

“比自己种划算多了。”柏坪村四组村民谢凤莲介绍说,她家有近五亩土地,全部流转后,现在又来专合社干活70元一天,每月下来仅工资收入就有两千多元。

农户返聘到专合社务工

“销路根本不成问题,有多少我们销多少。”专合社负责人张国贤介绍说,他们这一季种下去的豇豆有近1300亩,按照 “豇豆-榨菜-萝卜-萝卜”的种植模式,下半年已落实种植的土地有5000多亩了。同时,专合社与企业已签订收购合同,仅榨菜就订了6000吨。

“现在农户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仅工资收入每户农户每年就可以增加收入上万元。”柏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跟介绍说,合作社依托村上的土壤气候条件,把蔬菜种植品种选在了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种萝卜、豇豆、榨菜等时令蔬菜上,一亩土地一年可种收3到4季蔬菜,农户收益也因此增加。目前,全村已经流转土地六百多亩,涉及农户100多户,整个蔬菜种植面积达9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