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落润乡:脱贫攻坚因路而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9:52: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赵仕龙 记者 曹洋  

开栏语:4月22日,四川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总结成绩和经验。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挥汗鏖战、闯关夺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宜宾,脱贫攻坚成绩同样显著,去年全市7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减贫6.1277万人;屏山县、翠屏区被表彰为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成绩不是终点。早在年初,宜宾就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发动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今年全市6.7万贫困人口和180个贫困村脱贫真、脱贫实。接下来,宜宾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回顾成绩亮点、展望未来发展。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将从即日起,推出“策马扬鞭自奋蹄 脱贫攻坚看宜宾”专题报道,展示宜宾各地脱贫攻坚的各项成果工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仕龙 记者 曹洋)近日,宜宾高县落润乡振武村的贫困户万从元正在自家茶园里采新茶,“趁着最近茶叶的行情还比较好,多采一些才能多挣钱,脱贫致富才有希望。”说到“脱贫致富”,万从元充满了干劲。

万从元所在的振武村,位于落润乡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有农户326户,总人口1223人,其中通过精准识别后建卡贫困户为68户220人。“振武村要脱贫,改善基础设施是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落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强说到。

村民与干部的“通心路”

2015——2016年,借助交通扶贫项目的东风,振武村开始改变自身“偏远无硬化路”的现状,两年时间内,硬化了村道9.8公里,连户路6.6公里;加宽整治河田路6.3公里,新开挖生产路10公里。

交通的变化最直接的改变是什么?“修房子的人变多了。”王强笑道,“以前由于道路不通,砖瓦材料都运不到振武村,村民想修房子都困难重重。自从路修通了,振武村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据统计,路通了之后,仅贫困户就有20户住进了新房。

农户正在摊晾刚采回来的茶叶

对于万从元来说,路修通了最大的好处是自家的茶叶在家门口就能卖。每天傍晚,收茶叶的货车准时停在公路旁收取村民们摘取的鲜叶。“不仅少走路,少花钱,而且还节约了时间能多干活儿。”据振武村党支部书记万造彬介绍,和外面的联系加深了,村民们的眼界开阔了,拼搏脱贫的信念也更强了,不仅如此,连村里有名的单身汉也找到了对象。

通村路的修通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和村民心态的变化,连乡上的干部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以前没有资金,没有项目,每次下乡我都觉得没着落,现在路修通了,‘带着项目’来,感觉特别有底气。”王强对记者说到,就今年,仅振武村他都来了好几十次。

产业发展不走“一条路”

路修通了,怎么带领大家脱贫却成为了一个大难题。“振武村荒山多,土壤贫瘠,遇到干旱的天气,作物收成很低。”万造彬介绍,针对这样的现状,要在村上发展统一的规模化的集体经济难度很大。看到村民连片的茶叶和满山的土鸡,万造彬陷入了沉思。“那就产啥卖啥,不要盲目地搞生产。”

2015年底,利用省级财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契机,万造彬成立了裕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售卖振武村独具特色的“豆子山鸡”。“先‘借’鸡苗给农户,鸡卖完了再给95%的成本,专合社同时负责兜底购买。”万造彬介绍,“豆子山鸡”不仅能供人现场选购,最重要的销售渠道是网络,淘宝上168一只,每个月能卖掉四五百只。专合社所得的收益,按照省级财政资产每年不低于5%的标准,量化股权分红给村里的“三无人员”。

振武村党支部书记万造彬(右)正在指导村民饲养锦鸡

同时,基于振武村现有的茶叶规模,落润乡还积极联系周边茶企对村民的茶叶进行回收。万造均就是从中获益的贫困户之一,万造均今年44岁,家里四口人中三人都带有残疾,劳动力严重缺乏。由于山地一直以来,万造均家种植了两亩的茶叶。“以前路没修通的时候,买卖茶叶都花了不少时间,错过了卖茶叶的好时期,茶叶就不值钱了。”据了解,今年路通了,茶叶最好的时候,万造均每天都能摘100多元,截至目前已有了近2000元的采茶收入。

下一步,落润乡还计划在振武村发展花卉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将茶叶和特色农业结合起来,打造集生态游、体验游、农耕游于一体的生态发展综合体。依托产业发展,在今年,振武村将要完成贫困村的整村“摘帽”,并完成安全饮水工程、集居点以及新村风貌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