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试行脱贫攻坚医疗兜底保障方案 涉及2.6万余贫困人口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7:53:4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邹霞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邹霞 实习记者 曹洋)9月29日,宜宾翠屏区卫计局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宣传培训会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为翠屏区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单位,各医院、卫生院进行了《翠屏区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的解读和培训。《方案》涉及翠屏区精准识别的2.6万余名建卡贫困人口(含临港)。

《方案》决定,翠屏区将实施“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对贫困户特殊患病患者给予扶持补助。包括,对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的补助可达每人3万元;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免费提供妇幼卫生健康服务等。

医疗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住院门诊全覆盖

翠屏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从住院和门诊两方面给予贫困户帮扶。在住院方面,建卡贫困户只要符合住院特征,在区属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救治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不分病种均享受住院免住院预交费(住院押金);住院期间医院免收院内会诊费;建卡贫困户在区属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只需办理相关出院手续,不需要个人垫支任何费用,享受一站式结算流程,实现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建卡贫困户看病,要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住院,这一关是医疗机构需要把控好的。”翠屏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康君这样说到。

在门诊上,按具体情况,建卡贫困户看病均可享受免门诊挂号费、一般诊疗费;按医保政策被认定为门诊特殊疾病的,在定点区属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时,其产生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账后仍需个人支付的部分,由扶贫医疗救助资金兜底到90%,个人仅支付10%。

据了解,翠屏区政府将为建卡贫困人口按照宜宾市制定的第一档标准(每人每年120元),全额代缴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态保障

据翠屏区卫计局宣传负责人黄富堂介绍,翠屏区将为贫困人口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从2016年起,为所有建卡贫困人口中7—64周岁人群每两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做到健康体检覆盖率达100%。

除此之外,翠屏区还将加强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健康管理,对建卡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肺结核扥惯着的健康随访每年至少八次,对高风险人群及时转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