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细诊断巧施术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让耄耋老人免遭罪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1:28: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熊小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熊小冰)家住宜宾翠屏区象鼻镇杨柳村的叶大娘快八十岁了,有一儿两女,均在外打工,平时由孙子在家照顾。3年前,叶大娘就反复出现肛门部肿物脱出,大便时出鲜血,量多。患者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一直未说,并且一直未就医。1周前出血量开始增多,家属发现后赶紧送来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肛肠科就医。

经主管医生认真检查后给家属交流:该肿物不是痔疮,而是直肠肿瘤,而且癌变几率很高(临床统计达40%),该肿瘤在肛门齿线处,即直肠最下端,占据肛门4/5。术后出血、肛门狭窄风险高;另外如果病理检查提示癌肿,则需要二次手术,但其位置较低,不能保肛,要行肛门改道,患者年龄大,身体素质较差,能否耐受手术打击,是医院必须考虑的。手术中医院既要保证尽可能彻底切除肿瘤组织,又要尽量保护好正常组织不受损伤,是手术的难点。

11月15日,由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何桂明、主治中医师文刚行手术治疗。经过1小时精心细致的手术,将肿瘤完整切除,病理检查提示为直肠管状绒毛状腺瘤,重度异型增生,考虑为癌前病变。该类肿瘤临床较少见,但还不是癌症,所以预后较好,需要长期复查。

当告知叶大娘及家属病检结果后,一家人均表示很感激,很幸运,而且对我科医疗技术及诊疗方案高度赞赏,对我们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也相当满意。大家也经常来到叶大娘的病床前,祝福老人早日康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