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提醒:柿饼虽好吃 安全也重要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0:30: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蒋永林  

秋冬季节正好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柿饼自然也上市了。柿子、柿饼甜、软、养胃,所以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吃。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它不能空腹食用,空腹食用后会导致与胃酸发生反应,形成鞣酸,不能消化吸收,易在胃肠道形成粪石堵塞胃肠道,诱发粪石性幽门梗阻、胰腺炎、空回肠梗阻。该类疾病通过保守治疗多不能治愈,需行手术治疗,取出粪石,给病员造成痛苦。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普外科最近就收治了这样一个病人:“腹部隐痛1周,加重4小时”,食用数个柿饼后逐渐出现疼痛不适,呈持续性隐痛,疼痛部位不定,伴腹胀,食欲减退,伴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伴恶心、呕吐。当时患者未予重视,并未处理。随后食量逐渐减少,腹痛逐渐加重。4小时前,患者感腹痛明显加重,为全腹疼痛,呈持续性绞痛,伴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伴恶心、呕吐加重,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否认为咖啡色物质)。入院后X片等提示空回肠梗阻,入院后积极术前准备,急诊在全麻下行回肠末段切开取石、胃肠减压术。术中取出直径约4cm的质硬粪石,术后患者恢复好,于今日患者病愈出院。

普外科主任陈清福提示大家:柿子或柿饼除了不能空腹吃以外,还不宜与海带、紫菜同食,否则会引起胃肠不适;不宜与酸菜、黑枣、酒同食,否则会导致结石;忌与萝卜同食;不宜与鹅肉、螃蟹、甘薯、鸡蛋共同食用,否则会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胃出血而危及生命;而且食柿子前后不可食醋。(蒋永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