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完成首例肝叶部分切除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0:33: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蒋永林  

俗话说:肝胆相照,用来形容关系紧密的程度。不过要是人体的肝和胆同时因为结石而闹心,可就没有那么令人开心了。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在2017年初就收治了这样一个病人,因反复右上腹胀痛半年有余,最近一月加重入院治疗。被诊断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肝内外胆管结石伴胆管炎;淤积性肝功能损伤(轻度),并发感染。

病情如此复杂,在普外科医生们集体商量后,取得病人及家属同意,在全麻下行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联合胆道镜取石术+左肝外叶切除术+“T”管引流术。完成了我院首例肝叶部分切除术,我院肝胆外科技术从此迈上了一新台阶。患者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好。

由此看来,“肝胆相照”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那怎样才能尽量避免结石的发生呢?普外科主任陈清福请大家谨记以下几点:1.维持理想体重不超标;2.保持运动的习惯增强循环功能;3.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定时定量;4.绝对禁止暴饮暴食;5.避免长时间以坐姿从事工作;6.避免过于疲劳;7.不可穿著束紧胸腹的紧身衣物;8.若有便秘症状,须积极治疗。(蒋永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