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卫计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联谊座谈:要让人才“长”在基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06: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为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人士的联系,深化翠屏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月19日,宜宾市翠屏区卫计局召开2017年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联谊座谈会。座谈会上,针对基层偏远地区人才缺乏、设备设施落后等问题,20名知识分子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宜宾市翠屏区高店镇卫生院院长刘富彪直言,作为偏远乡镇卫生院,近几年高店流出人才远远大于招进。“目前,公开招考、选调和考核招聘三条人才引进计划对于文凭和职称的限制相当多,很多有基层工作能力的人员却不一定能进入单位。”

“我们也有这样的问题。”安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方彪同样表达了面临的困境,人才缺乏是基层医院发展的重要瓶颈,究其原因,在于基层医务人员工作量大,待遇却不高。“不少人诉苦,基层医务人员和大医院医务人员做着同样的治病救人的工作,但是在待遇上却区别较大。”

另一个困扰基层卫生院的问题是设备陈旧滞后的问题。据悉,基层卫生院由于设备设施缺乏,很多群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对病情的诊断都会受到限制。此外,2017年,翠屏区将实施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仪器和设备不足也将成为新的难题。

“人才缺乏和设备的落后直接带来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不信任。”刘富彪介绍,“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条件差,群众得了基础疾病,也会选择到上一级医疗机构就诊,造成了就医不便的现实矛盾。此外,医生队伍本身医疗水平也低,老百姓的信任感不足,不论大小病,都愿意到条件好的区(县)医院或者到宜宾去看病。”

“合理的用人政策向偏远乡镇卫生院的倾斜和引导已刻不容缓。”刘富彪建议,要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同工同酬、改善基层医务工作者上班环境等都要成为考虑的问题。

“鼓励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学毕业生和有丰富经验的离退休医生到基层医疗单位进行工作是我们的思路。”据翠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翠屏区将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让“历经沙场”的老将“带活”新鲜血液,让人才“长”在基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