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7:16: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今(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肾脏疾病与肥胖”。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当天也在医院A区向群众提供免费义诊咨询服务,免费测血压、测尿蛋白、派送肾病健康手册,引导大家了解肾脏健康常识,为市民的肾健康保驾护航。

市民急切询问 医生耐心解答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对此次义诊活动十分重视,义诊团队由科主任带队,集结了科室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等科室的骨干医生现场坐诊,还有多名护士为现场群众义务测血压。医生和专家们耐心地接受每一位老百姓的询问,根据症状及他们的叙述,或是当场告知诊治方案,或是提出进一步就医的建议。

55岁的杜先生因高血糖引发肾病。科主任张万超在详细询问其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后,建议杜先生改变饮食习惯,减少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戒烟戒酒,三餐多食粗粮,少油少盐,清淡饮食,再配合适当的锻炼,控制好血糖,减轻对肾脏的伤害。

针对检查情况,张万超分析说,这次来检查的市民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很多人都是常见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患者,这些“四高”患者是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同时,在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人们对肾脏疾病也不太重视,出现腰痛等症状时,都误以为过于劳累,不去医院检查,随意乱贴膏药,“这样做对肾脏的损害非常大,不仅没有对症,还把小病拖成了大病。”

义诊人群广 肥胖需重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和生活不规律、应酬多、缺乏锻炼等原因,世界范围内的肥胖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肥胖直接会导致新发肾脏疾病,这就是为什么肾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张万超介绍,本次肾病日的主题为“肾脏疾病与肥胖”,肾脏是脂肪含量较高的内脏之一,长期过多脂肪沉积于肾脏,一样可以导致器官功能损害,由肥胖导致的新发性肾脏疾病患者比例呈上升趋势。

多项研究均表明,超重或肥胖人群比非肥胖人群更容易患慢性肾脏病。“减轻体重是治疗肥胖相关性肾病最有效的措施,为了预防肥胖引发肾脏疾。”张万超建议,“此类人群,要‘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有氧的运动、防止体重超控;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等非剧烈运动锻炼身体。”

据悉,本次活动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走基层”活动,切实服务宜宾经济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自身的专业为更多人群送去优质医疗保健服务的举措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义诊活动中,肾内科医生共为300多名市民进行了常规检查,还针对不同的疾病进行医疗保健知识的宣传;在活动现场,市一医院的医务人员还向市民发放了《肾病健康手册》等宣传材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