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将成立“胸痛中心联盟” 提高患者生存率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4:49: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5月19日,记者从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文中简称“宜宾市一医院”)获悉,宜宾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大会将于5月23日在宜宾市一医院召开,届时将邀请宜宾市多家医院将加入该联盟。据悉,加入该联盟的医院基本涵盖了宜宾市几乎所有的区县医院,以及及云南、雷波部分区县医院。

抢救时间降至70多分钟 比国际标准快10多分钟

急性胸痛是一种常见而又可能危及生命的病症,造成急性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其中,急性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主动脉夹,是最为致命的。它们发病快、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中国目前有2.9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其中,心肌梗死最多见,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但仅有5%的急性心梗患者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对患者病因做出准确判断并实施正确治疗至关重要,为降低心脏病病人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越来越多的医院建立胸痛中心。

宜宾市一医院胸痛中心相关医务人员马林川介绍,“胸痛中心”是通过多学科(包括急救医疗系统(EMS)、急诊科、心内科、影像学科等)合作,对胸痛患者进行有效的分类治疗,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ACS(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避免心肌梗死发生,并准确筛查出心肌缺血低危患者,达到减少误诊和漏诊及过度治疗,以及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的目的。

截至目前,宜宾市一医院胸痛中心共接诊1083例胸痛患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98例,D-to-B(入医院大门至打通患者血管球囊)时间从以前的平均120多分钟(最长的一例238分钟),降至现在的70多分钟,时间缩短近一个小时,低于胸痛中心国际标准的90分钟,其中最短一例时间仅27分钟;从接触患者到完成首份心电图平均时间仅4.68分钟,远低于认证标准的10分钟水平;其余数十项指标也均达到胸痛中心认证标准。

宜宾市一医院院长谢明均表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帮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宜宾市一医院“胸痛中心”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相关科室医护人员随时有人待命,为患者提前构筑好了院前院内的绿色通道。意味着医护人员接到患者的求助那一刻开始,胸痛中心便开始运作了。

谢明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现在胸痛中心在院前救护车上就将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脉搏、呼吸等各类数据通过网络实时地传输回了医院,供院内的众多专家教授诊断,在院内的专家教授明确患者病情后,及时告知救护车上的急救医护人员,为患者做出最恰当的处置措施。

同时,救护车上配备GPS、车载视频,胸痛中心值班人员可实时精确的了解救护车的位置,为救护车规划最快速的行进路线,及时规避拥堵路段,为患者争分夺秒。患者接到医院后,胸痛中心提前通知院内各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构建绿色通道,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导管室。当患者入院后,能够根据院前的诊断绕行急诊科和CCU,直达导管室,将堵塞血管及时开通,避免更多心肌坏死,拯救患者生命。

“我们已经极大压缩抢救时间,科学的利用每一个步骤,目的就是为了加快患者抢救的时间和效率,但受到宜宾市各区县的道路以及患者的预防意识不够的影响,当患者发现需要就医时,受道路距离影响患者已经失去了最佳救治的时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在考虑成立这个‘胸痛中心联盟’,缩短患者来到‘胸痛中心’的救治时间,他们在每个区县医院的‘胸痛中心’都可以进行救治,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以及以后的生存质量。”谢明均说。

“胸痛中心联盟”患者将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全球第一家“胸痛中心”于1981年在美国巴尔地摩St.ANGLE医院建立,至今美国“胸痛中心”已经发展到5000余家,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成立了“胸痛协会”相关学术组织。我国的胸痛中心建设刚刚起步,各家胸痛中心的运作模式、管理机制和实际运作效果差别很大,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还没有自己的认证标准,多数是按照自己对美国胸痛中心的认识结合自身条件而设计。为使我国的胸痛中心建设达到规范化要求,急需建立中国自己的认证标准。为此,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牵头制订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以指导全国胸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截至2016年,全中国九批共计122家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的认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是第八批通过认证的医院(与华西医院同批次),同时也是目前川南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的医院,宜宾市一医院心内科李成玲主任由于积极推动宜宾地区的胸痛中心发展,于2016年9月也受中华医学会邀请成为中国胸痛中心的认证专家之一,为推动我国胸痛中心的发展做出贡献。

谢明均介绍,现在由于很多胸痛中心的建设不够规范,救治水平有限,已经建成的胸痛中心多集中于大医院,覆盖范围局限,辐射范围有限。所以“胸痛中心联盟”的建立将改变这些不足,国家及省、市、县、社区等社会各级医疗机构联合行动,组建起分级联动、双向转诊的高效协同网络,同时通过严格的质控培训体系,不仅使胸痛中心的辐射作用达到最大化、医疗资源的分配实现最优化,对不同中心救治能力也将有极大的提升。5月23日,“宜宾市胸痛中心联盟”将正式成立,这表明宜宾以及周边省市地区的基层医院,将和宜宾市一医院实现资源共享,宜宾市一医院将把胸痛中心优质的医疗服务辐射到基层。

“‘胸痛中心联盟’就是‘医联体’,在急救上形成了联合体,形成了高速、快捷、有效的医疗体。‘宜宾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后将向基层医院授牌,并形成工作机制,让这项工作延伸到联盟医院,真正为老百姓服好务、造福宜宾以及周边省、市的老百姓。”谢明均说。该联盟成立后将对进一步推动急性胸痛救治的专业化发展和学术交流,促进宜宾市胸痛中心更好、更快的发展,使宜宾市胸痛医师队伍迅速、健康成长,为宜宾市的胸痛患者提供更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