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桔梗花开 药用植物郁郁葱葱惹人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7:42: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启超  

看到这些满眼的绿色映衬着色彩鲜艳的小花朵,你是否有走进了五彩缤纷花园的错觉?嘿嘿,这里可不是花园,这里是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自主开发的特色中药种植苗圃。

近日来,种植在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花圃内的益母草,桔梗花相继盛开,一片姹紫嫣红,好不美丽!新来实习的同学们也跟随老中医们的脚步兴趣盎然的参观了郁郁葱葱的数十种中药,通过仔细观察学习,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了这些中药的外形和鉴别特征。

我国有药用植物成千上万种,这些植物形态多样,有乔木、灌木、草本,分布于各种不同的生态环境中,其中相当一部分除药用外,还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作为翠屏区唯一一家以传统中医为基础的二级综合医院,在中医理论及实践方面自然非常引人注目,大多数市民都觉得传统中医中药充满了神秘感,很多人对中药的生长习性以及外观形态充满了好奇。有鉴于此,医院药剂科自五月以来,努力收集了几十味常用中药在第二中医医院苗圃进行栽种。

桔梗味苦、辛,性平。归肺经。能够宣肺、利咽、祛痰、排脓。是临床上一味常用的止咳祛痰的良药。益母草能够活血调经,利尿消肿。对于妇科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味中药。一般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等等。医院种植这些中药,一方面能够美化医院环境,展现中医特色,另一方面,也能够让病员朋友和同事同学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解中药。随着季节的变化,还会有更多的药用植物以各种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展现着医院的专业化、人文化的魅力,也展现着中医传统文化特别的魅力。(张启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