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尽武:短小精干的小胖子 就这样与放射医学结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0:52: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张尽武在电脑前仔细地读片

“您有问题?没事,我有答案!”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火红的太阳好像要把人的皮肤烤来吃一般!树梢的知了“知知”地叫着,好像在说”晒得好!晒得好!”

“张老师,这个阴影表示啥子意思呢?”

“这个地方有一条白色的很短的线,就说明你的脚里面有一个高密度的东西存在,或许就是造成你最近走不得路的原因。”

“哦,我之前一直都觉得隐痛,以为是风湿之类的,一直都没有管他,结果这两天居然走不得了”

“你这个啊,还好你来得及时,都已经化脓了。”

“哦哦哦,麻烦你了张老师。

“没有没有,我应该做的。”

周末医院的上午,依然有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不时从一个角落的屋子里传出一阵浑厚的男低音:“吸气,憋到!”“好了!”“保持这个姿势,不要动!”“家属,来把这件防辐射的衣服穿上!”……

“张老师,我这个严重不?”

“张老师,我孩子的是啥子病呢?”

“张老师,我体检这个结果有问题没有?”

……

一连串的问题都包围着这位大家口中称呼的张老师。

“你拿着结果去找医生嘛,科室里面的医生会给你解答的!”换做是你,你是不是开始不耐烦,然后忍不住这样给病人讲呢?但是在放射科值班的张尽武却不厌其烦的回答着病人的每个问题,一个都没有拒绝,更没有敷衍。好像每个问题都是重复的,好像又每个问题都不一样!张尽武却微笑着一一解答。因为,“尊重、理解、耐心、细致“,这是张尽武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职责的基本态度。

忙里偷闲,张尽武走出CT室,走到门诊大厅门口感受了一下空调之外的温度。树上的知了还是在一如既往的叫着:“来哇,来哇,一起晒!”

看片子?我的最爱!缘分啊!

看片子,您认为只是影迷的事?错!我们的张尽武可是一名非常专业的“看片人”!

每次给病人拍的片子都是要打印出来,但是并不是说拍好了就直接送到了病人的手中,而是通过张尽武和伙伴们根据专业的数据和经验去解读,才能真正的完成一份给医生提供诊断参考的完整的检查报告!

早上7:35,透过放射科的玻璃,里面就有人影晃动,巡逻的保安还以为放射科遭贼了呢,那么早就有人在里面?定睛一看,原来是张尽武正在聚精会神地读片,一边看,还一边把片子分了类,这是怎么回事呢?

8点,晨间交班,张尽武会把之前读过的片子拿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并向科主任请教相关问题,原来单独分出来的那些片子是他有些疑问需要请教的呢,这个学习的精神可不一般!这样的早晨不知道持续了多少个,这样的情形不知道在放射科重放了多少次。最后定格了一个常态的画面:张尽武几乎每天上班都会提前半小时到科室里面读片,然后和同事们讨论疑难病例。

回想当年,报考成都中医药大学专业的时候,尚处于青春迷茫的张尽武面对形形色色的医学专业,可是差点憋出了选择性障碍。最后看见“放射医学“这个专业竟然没有人报考,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放射医学的殿堂。没想到这一试,竟然让自己入了迷,特别是长期从事临床工作以来,放射诊断的魅力让张尽武感受到了极大的成就感,精准的放射诊断报告可以为临床医生提供极大的帮助,为患者的康复提供更多的支持。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张尽武多次到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泸州医学院等上级机构进修学习,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看片人“的梦想。

嘿!那个“短小精干的小胖子”!

张尽武给大家的印象是一名“短小精干的小胖子”,个子不高,看起来也很年轻。但是,当你试着去了解他以后,你会发现,他竟然已经在放射诊断岗位上工作了20几个年头,长期的一线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病灶诊断准确率极高。

如果您的亲人曾经在他那里检查过,恰好他又认识您,那当他下次见到你的时候,他一定会问,你那个亲戚好点没有?现在情况怎么样?而且对检查结果记得清清楚楚!

你总会在他所工作的区域听到他爽朗的声音,也会见到那一张总是好像无忧无虑笑嘻嘻的脸,充满了喜感,也充满了温暖。

就是他这样的性格,医院里面的人如果有问题都喜欢去找他咨询一下!因为他一定会非常热情地和你一起探讨。如果遇到他不懂的,他会想方设法去翻资料,上网查询,直到帮您解决问题为止。

放射科医师就是这样一个不为人熟知的群体,常常被人们称为“拍片子的”,在庞大而冰冷的机器背后默默地奉献着。很多患者和家属熟悉接诊他们的内外科医师,却对为自己的疾病做出正确诊断的放射科医师一无所知。但是,即使这样,张尽武和他的伙伴们依然无怨无悔地守候在他们的阵地旁,让疾病无处遁行,让健康伴您一生。

正所谓:

少年懵懂负青春,光影之旅觅缘分,天道酬勤终有时,精华浓缩最人生。(邓启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