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宫颈癌疫苗登陆宜宾近半月 并未出现扎堆接种的情况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7:54:3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记者李潇)宫颈癌疫苗登已有半月的时间,8月31日,记者从宜宾市翠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部分女性就已经开始在咨询宫颈癌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了,8月中旬,翠屏区首批到货1600剂,目前仅有100余人接种,并没有出现女性扎堆接种的情况。

接种周期需半年 市民不用跑太远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希瑞适”已在宜宾市翠屏区上市,市民除了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以外,还可以在翠屏区辖区内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疾控中心门诊都均可接种。接种了第一支二价宫颈癌疫苗的陈芳然女士告诉记者:“我之前一直都在关注这个疫苗,本来打算休年假的时候去香港打,但是要分3次去打,意味着我需要往返多次,所有费用算下来需要将近7000元,而且时间上也不好安排,现在宜宾也可以接种了很方便。”

据翠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周平介绍,宫颈癌疫苗767元一支,总共需要打3支,总价为2301元。目前接种的是二价宫颈癌疫苗,该疫苗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分3次打完,即第1针和第2针间隔1个月,第2针和第3针间隔5个月,3次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疫苗不能完全预防 女性仍需定期到医院做筛查

值得注意的是,HPV疫苗对于已有的HPV感染是没有治疗作用的,也无法治愈已患宫颈癌的妇女。周平告诉记者“虽然宫颈癌疫苗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的,但市民越早打获益越高。因为宫颈癌最主要是通过性感染,在没发生性行为前接种效果最好,一旦发生性行为,疫苗预防的效果会降低,但还是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据介绍,“几价”疫苗其实就是能够预防几种HPV病毒的意思,目前上市的二价疫苗“希瑞适”主要预防HPV16和18型。目前的研究表明,致癌性的HPV病毒主要有15种,二价疫苗“希瑞适”能预防70%的HPV病毒,对其他HPV病毒也能有一定效果。所以,在接种疫苗后,女性仍然需要定期到医院做筛查,因为现有疫苗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的HPV病毒。

记者还了解到,四价疫苗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不过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到45岁的女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