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内科专家:预防冠心病 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www.scol.com.cn  (2017-10-13 10:15: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今年45岁的老李一直被身边的伙伴戏谑地称呼为“狗熊”,矮壮敦实,挺着一个圆圆的肚子,他一直是朋友圈里的开心果,没想到最近却摊上事了。单位每年都会做常规检查,老李都会以各种理由躲开,因为他不想听到医生说他这里不好了,那里又不健康了,不想受那么多的限制。可是今年他明显感觉容易疲累,动不动就气喘吁吁,难以平卧,还经常头晕,记忆力也越来越不好,所以当9月份单位通知又准备上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体检时,老李悄悄地跟着同事一起来到了医院。

这一查不打紧,还真有问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俗称冠心病,老李一下就蒙了。听医生一解释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的很多习惯都在日积月累地让自己变得不健康,比如抽烟、爱吃动物内脏、爱吃甜品、不爱运动等。心情有点紧张的老李赶紧询问医生,如何才能尽快的恢复健康,解决冠心病的困扰呢?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内二科医师尹超告诉老李,冠心病并不是不治之症,但是很容易反复,所以除了接受系统的治疗外,更重要的是预防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尹老师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先给老李开了一个疗程的药,然后特别叮嘱老李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防止情绪激动,保持心理平衡。

2、均衡膳食,避免摄入过量的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饮食做到低脂肪,不甜不咸,少食用油炸烹调的食物,多食纤维素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薯类)等,控制脂肪摄入量,忌食高胆固醇食物,保持理想体重。血液中胆固醇是阻塞动脉的主要成份,当它的含量太高时,会使心血管发生硬化甚至阻塞。

3、本次检查老李还伴有治疗高血压,高血压会使心脏很难挤压出足够的血量来满足机体的需要,高血压可加重冠心病的症状。因此要治疗冠心病,必须要同时治疗高血压。

4、不吸烟,少饮酒,少吃咖啡和浓茶。抽烟致使血液粘稠,血管狭窄,争夺供给心脏的氧气,加重心脏的负担。美国心脏协会的专家说,如果你一天抽一包烟,那么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将比别人高出2倍。咖啡、浓茶均可导致已有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发生痉孪,诱发心肌梗塞。

5、适宜参与体育锻炼。如果经常坚持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就能够减缓血管老化。体育锻炼提倡“适当运动”,如步行、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有过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在开始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征求医生的意见。

老李真是越听越惭愧,这些保护健康的观念以前医生和家人都曾经说过,可自己一点也没有引起重视,这回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了,暗暗地告诫自己一定要找回健康的身体。

熊小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