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宜宾首推中医小儿推拿

www.scol.com.cn  (2017-12-04 10:57: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扬  

小朋友去医院最怕什么?不用说,肯定是打针吃药了。现在如果告诉家长们,孩子的一些疾病不用打针吃药,通过推拿可以缓解或解决问题,还能强身健体,在如今儿科病房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这对儿童和家长来说是不是个好消息呢?

日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中医骨伤科)推出小儿推拿,以手代药,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亲睐。这是宜宾由大型公立医院首次推出的解决儿童看病贵看病难的一大惠民行动。

小儿推拿古已有之

面对小儿体质弱,易生病,您是否不得不选择打针、输液、吃药,却又担心过度医疗和抗生素的滥用会导致孩子体质越来越差?感冒、咳嗽、鼻炎、厌食、积食、腹泻……面对种种小儿频发疾病,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中医骨伤科)适时推出了基于传统中医理论的小儿推拿。仅仅依靠一双温柔而有力的手,在小儿特定穴位推拿即可帮助小儿减轻病痛。以指代针,以手代药,致力于为儿童、少年提供自然、健康的服务,让孩子们少输液、少吃药,茁壮成长。

小儿推拿又称小儿按摩,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就有中医典籍在这方面进行论述。据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中医骨伤科)主任陈晓英介绍,小儿推拿是以祖国传统医学的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从调理身体阴阳平衡着手,疏通经络、滋养肝腹、提高免疫力。“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小儿推拿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使用任何药物,避免药物对孩子肝肾脾胃等带来的损害。

“以手代药”适用哪些范围?

据介绍,小儿推拿的对象一般是指3个月-12岁的婴幼儿童。小儿推拿范围比较广泛,尤适于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如感冒、发热、咳嗽、泄泻、便秘、呕吐、厌食、鼻塞等。

具体的小儿推拿范围有:脾胃系病症:脾胃调理、便秘、腹泻、呕吐、吐奶、厌食挑食、积食、疳积等;肺系病症:感冒、咳嗽、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扁桃体炎等;其 他:磨牙、多动症、夜啼、睡眠质量低下,易夜惊夜醒等;保 健 类:眼部保健、益智,加快身高增长,增强免疫力,体重超标儿童减肥等。

同时,小儿推拿具有良好的预防保健作用,从婴儿出生至少年时期的精神调摄、脾胃调理、益智保元、疾病预防等都有相关的推拿方法。

推拿手法有讲究须到正规机构

陈主任告诉记者,推拿手法强调以轻柔着实为主,轻重缓急方向不同补泻各异,常用的手法有直推法、分推法、运法、按揉法、摩法等;手法操作时间往往是以“次数”为计算单位,要根据患儿年龄大小、身体强弱、病情轻重等情况而有所增减。小儿推拿特定穴与我们通常提到的十四经穴不同,适应儿科推拿的穴位,大多分布于头面部和四肢肘膝关节以下,方便取穴,且穴位不仅是点状,也有线状和面状穴,如前臂的三关穴和六腑穴都是线状穴,腹部和五经穴都是面状穴。

小儿推拿一般为一日一次,7至10天为一阶段,其手法有讲究,要均匀、柔和、轻快、持久”推拿时小儿不宜过饱或过饥。

近年来,民间也有不少人从事小儿推拿,有的通过简单培训便上岗。陈晓英主任认为,小儿推拿也要中医辩证,所谓辩证就是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不同的孩子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同时,从事小儿推拿按摩的老师均应是毕业于正规中医学院的,经过多年培训和不断学习,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的才行。因此,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或者机构进行小儿推拿,一定要推对自己的孩子负责。(王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