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交通安全 构建严重创伤救治绿色通道——宜宾举办首届急诊急救论坛

www.scol.com.cn  (2017-12-05 09:39: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随着宜宾市机动车数量增加引起的交通事故伤害增多,创伤救治系统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11月28日,由宜宾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主办,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宜宾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承办的首届宜宾急诊急救论坛在宜宾举行,专家们分享了重大事件发生后医疗急诊急救处理知识,并面向全市医务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

急诊急救论坛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专家分享急诊急救经验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创伤6200万人次,致死人数70至80万,创伤是导致死亡的第四位原因,是45岁以下人群的第一位死因,创伤救治面临形势严峻。宜宾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副会长胡宏斌表示,本届论坛意在配合2017年“宜宾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活动,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

在本届宜宾急诊急救论坛上,专家教授们先后分享了《急诊急救平台建设》《颅脑创伤后脑血管损伤的救治》《开放性骨折的处理》《胸部外伤急救》《创伤院前急救》等内容,“血管损伤是交通事故中常见的一种损伤,重要的血管损伤常伴有大出血、休克及肢体缺血、坏死,及时发现并尽快止血和重建血液循环是救治成功的关键。若延误血管损伤的修复,往往会造成肢体残疾、甚至截肢等灾难性后果……”

结合目前宜宾市各级卫生机构和急诊急救体系的现状,论坛主题聚焦在了血管损伤话题上。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昭辉对急诊急救平台进行介绍

打造急诊急救平台 让“缴费才治病” 成为历史

“急诊急救,分秒必争,最关键的就是抢时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昭辉谈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急救平台据此理念打造。

“按照传统医院模式,病人进入医院后挂号、缴费、开单、排队……时间大多浪费在这些流程上。但急诊急救,刻不容缓,怎么办呢?我们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建立了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孕产妇中心、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大型创伤急诊急救中心五大平台,覆盖绝大多数常见的急诊急救内容,比如急性心梗、急性的脑梗、大型交通事故伤。这些病人进入医院后,将由各中心统一统筹,流程步骤能省略的省略,能后补的后补。”

目前,该平台运作情况良好,李昭辉举例介绍,按医院正常流程走,一位病人要进行心脏支架安装手术,大概需3个小时才能走上手术台,而“从急诊急救平台走”,大概只需50分钟。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副主任王学文有多年急诊急救经验,在他看来,急诊急救需要全院统一调配,才能做好急救人员备勤,医疗材料的准备,后勤保障。而目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当前的急诊急救平台已较为完善。

平台延伸 带动提升周边医院抢救水平

目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建立自己的急救系统,市民只需拨打0831-8889999,就可直接接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急救平台。

但要提升全市急诊急救水平,单凭一家医院是不够的,如果院前急救不规范、院前转运时间长、院前救治和医院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就会造成医院在没有任何预警的状态下突然接诊严重创伤患者,势必救治难度大、效率低。

“通过论坛分享,我们不仅希望提高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部急诊急救水平,也希望将理念带给宜宾八县两区的医院,以及我们的在云南省一些正在合作的医院,共同提升抢救效率、抢救水平。”李昭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对宜宾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创伤救治现状调研、学习,推广国际先进的救治理念,制定中长期交通创伤急救系统整体规划,构建严重创伤救治绿色通道,从而提升宜宾交通创伤救治水平,为患者带来更大的临床获益。(王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