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鼻咽癌放疗患者的“a、o、e、i、u“功能锻炼

www.scol.com.cn  (2017-12-05 11:04: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于我国南方各省及其邻近地区。广东是世界最高发的地区,鼻咽癌发病率占头颈部恶性肿瘤首位。

鼻咽癌的临床特点:

症状:

⑴血涕和鼻出血:18%~30%的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

⑵鼻塞:大多呈单侧;

⑶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症状之一;

⑷头痛:常见初发症状;

⑸眼部症状:复视、视力障碍、眼球活动受限、眼睑下垂等;

⑹脑神经症状及其他:面部皮肤麻木感、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声音嘶哑和吞咽困难;

⑺颈部肿块:多位于上颈部,颈部肿块为首发症状的占40%。

体征:

⑴鼻咽部肿物;

⑵颈部淋巴结肿大:多为颈深上淋巴结肿大;

⑶脑神经损害:常见为三叉、外展、舌下、舌咽、动眼神经受损。

因此,随着放疗技术的改进和医学综合技术的不断发展,鼻咽癌的治疗效果也在不断提高,鼻咽癌由于其解剖学和病理学的特点,故放射治疗是目前鼻咽癌的首选治疗手段,但因放疗仍有不良反应发生。

如对于因唾液腺损伤而引起的持续性口干、咀嚼肌及颞颌关节纤维化而引起的张口困难、颈部关节肌肉纤维化而引起的颈部活动受限等慢性的放射性反应,因此在放疗期间和放疗后至少3~6个月内,须坚持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并重在积极预防,提高预后效果。

功能锻炼操

1.多漱口:每次进食前或进食后和睡觉前,用温开水、淡盐水、3%硼酸水、益口、利多卡因漱口液等漱口,漱口期间做鼓颊和吮吸动作交替进行,充分含漱1~3分钟。

2.叩齿:上下牙齿轻轻的叩打或咬齿,每天2~3次,每次100下左右,每次最后用舌尖舔牙周3~5圈结束。

3.咽津(吞津):经常做吞咽动作,使唾液下咽。

4.弹舌:微微张开口,让舌头在口腔里弹动,发出“嗒嗒”的响声,每天2次,每次20下。

5.摇头转颈抬肩:上下左右缓慢点头摇头,每天2次,每次30~50次左右,抬肩直至颈部和肩部之间感到轻微挤压,缓慢向后向前来回转动肩关节,重复5次。

6.鼓腮:腮部鼓起,闭住口唇往外吹起,并用手按摩腮部和颞颌关节,每天2次,每次20下。

7.外耳按压:用食指扪住外耳道,作压、松运动。

8.张口运动:作“a、o、e、i、u”的发音练习,坚持每天2次,每次3~5分钟。也可作快速张口和闭口,幅度以可以忍受为限,每天2次,每次3~5分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