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该如何正确养护自己的肝脏?

www.scol.com.cn  (2017-12-06 10:50: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

因为人体胃肠道所吸收的各种物质,包括营养物质和毒素等,经胃肠道的血管系统,由肝脏的门脉进入肝脏内进行分解、合成及解毒。

肝病后,为维持肝细胞的代谢和细胞修复、再生,必须供给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但必须适量,俗语说“物极必反”,如果饮食过量,不仅增加了肝脏及其他脏器的负担,而且导致物质吸收过剩,出现脂肪肝、高血脂等并发症,久则会出现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应忌饱餐。

肝脏是人体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

身体内的营养成分也是要借助血液经由肠道经过静脉运送到肝脏的。当人们在吃完饭后,尤其是午饭,因为午饭吃得一般都比较多,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而且,有数据能够说明,当身体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30%,如果再行走、运动,血液就又会有一部分流向手足,此时,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到50%以上。

如果肝脏处在供血量不足的情况之中,它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对肝脏的不同程度的损害。

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因为他们的肝脏本身的运转能力、抵抗损伤的能力都较平常人要弱一些,所以更要注意不要在刚吃饱饭后就做别的事情,建议闭目养神10~30分钟。大家要努力在肝脏细胞被损害的时候,尽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

养肝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早睡觉,在23点之前必须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多吃绿色的食物,因为,青色入肝经,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保持良好的情绪,“肝在志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现为怒,肝失衡会影响情绪,使人烦躁;反之,情绪烦躁也会影响到肝。

◆不要常时间的在电视、电脑前工作,要适当换个姿势,按摩按摩眼睛。“肝开窍于目”眼睛过分疲劳也会影响到肝。

饮食上:“宜甘减酸”,春天是肝旺之时,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上亢,损伤脾胃和人体正气,所以春季宜减酸。还应注意少吃辛辣,多吃青菜,水果等滋润食物,可酌情选用蜂蜜,大枣,山药等养肝护肝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养肝,又能固护脾胃。还可选用具有明目、养胃、利肝。清热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时令蔬菜,象香椿、马兰头、荠菜、春笋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睥。

检查: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我们不仅要养护肝脏,还要定期的检查肝脏,至少每半年检测一次肝功,每年做一次肝脏彩超;如果当你出现疲倦、乏力、厌食、厌油、腹胀、恶心、眼黄、尿黄等症状,说明你的肝脏功能可能已出现损害,请及时到医院感染肝病科就诊。(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