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多发性骨骼瘤 这些信息能让您少走弯路

www.scol.com.cn  (2017-12-06 10:51: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是一个中老年的疾病,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据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蔡德丰介绍,该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发病率已经超过白血病。随着血液系统诊断技术的进步,该病诊断并不困难。由于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惰性”的血液肿瘤,起病缓慢、潜伏期很长。加之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没有太大的典型性,患者哪里有症状就会去相应的科室,不一定会想首先想到可能是血液病,所以很容易误诊;据统计其误诊率高达40%以上。

患者常因发热等被误诊为感冒或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而就诊于呼吸科、因骨痛或骨折误诊为骨科疾病就诊于骨科、因蛋白尿或尿毒症就诊于肾内科或中医科等。

对于50岁以上的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骨痛、反复感染、蛋白尿或肾功能损害;而且对症治疗后仍旧不见好转,就要及时做一下骨骼影像学的检查,看有没有多发的骨破坏;然后查血和尿中的免疫球蛋白定量,血和免疫固定电泳,看看有没有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即M蛋白);如果发现了阳性结果就需要再进一步进行骨髓穿刺检查来明确。

近年来血液科通过与骨科、肾脏科、呼吸科等学科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大夫对该疾病的认识增多,现在他们会经常请我们血液科会诊,看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通过初步的检查诊断,病人就能够得到血液科精准治疗。

高度怀疑或者已经确诊的患者要去血液肿瘤科寻求专科的诊治。随着近十几年来医学专业水平的提高,该病的疗效也大大改进,患者的生存期大大的延长,所以如果您不幸得了多发性骨髓瘤也不要过于惊慌,正规诊治就好。

病变早期无症状患者可严密随访,暂不给药;有症状时给予合理治疗;原则是以化疗为主(较其他肿瘤化疗温和,大多数人都能耐受)、配以靶向药物的综合治疗,有条件的可行自体干细胞移植。

多发性骨髓瘤自然病程6月;虽然本病治愈较为困难,但是初患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效果较好;经过传统化疗生存期明显延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使生存期延长约3-5年;近年来由于硼替佐米、雷那度胺及沙利度胺等新药的应用,该病患者的生存期已经明显延长7~8年,最长可达10年以上。(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