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呼吸暂停埋下慢性病“祸根” 睡眠监测助您诊断

www.scol.com.cn  (2017-12-07 15:35: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在睡觉时出现打鼾、憋气、胸闷、喘不上气等不适症状,睡不好容易惊醒,这种情况很容易被感知到,还有一些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了呼吸暂停,也就是不打鼾、呼吸暂时停止,这就不容易被感知到,有着很大的健康隐患。

专业上来说,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不打鼾、不呼吸,但是出现低氧血症,对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疾病危害很大,可以引起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夜尿增多、性功能减退等,尤其是对心衰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甚至可以引起猝死。

因此,40岁到50岁的男性,或是肥胖人群,如果出现口干、头疼、想睡觉、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需要到医院做睡眠监测。

通常情况下,睡眠监测设备分为标准多导和便携式睡眠监测仪、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其中便携式睡眠监测仪和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可以在家中佩戴监测,非常方便。尤其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操作简单,可以整夜佩戴监测患者血氧情况,通过下载监测记录数据查看患者是否缺氧,如果出现血氧降低就可以进一步行多导睡眠监测,从而更精准地分析睡眠问题。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主要是因为上气道完全或部分阻塞所致,除了减轻体重、改变生活习惯、姿势及体位治疗外,目前国际上通用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气道正压通气,也就是呼吸内科的无创呼吸机治疗,无创呼吸机可以起到类似“气道支架”的作用,打开堵塞的气道,帮助患者顺畅呼吸,从而解决打鼾、呼吸暂停、缺氧等问题。

儿童也易出现睡眠呼吸障碍。儿童往往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障碍、肥胖、甚至高血压等,需要引起家长关注,及时进行睡眠监测,很多孩子是因为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引起的,这部分问题可能需要手术解决。晚睡、熬夜等,对健康危害很大,这些不良习惯都要纠正。(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