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腱鞘炎是怎么回事 教你正确防治腱鞘炎

www.scol.com.cn  (2017-12-07 15:36: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腱鞘炎是在手上肌腱和壳板交界的地方形成的炎症,主要因为肌腱在短期内活动频繁或用力过度或慢性寒冷刺激,导致腱鞘组织发生炎性反应、纤维变性,使腱鞘变厚,引起鞘管狭窄,肌腱在鞘管内活动受到限制,而炎性反应同时引起局部疼痛的一类疾病。

腱鞘炎属于非细菌性的炎症,症状轻微的可以通过推拿、针灸治疗,严重的需要进行手术,一般切开狭窄部分腱鞘,并部分切除,使腱鞘不再挤压肌腱。

腱鞘炎易患人群:

1、中老年妇女。此类人群常从事繁琐的日常家务活动,手指、腕部须反复劳作,故而容易罹患腱鞘炎。

2、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人群。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人群,因手腕、手指反复使用,容易导致劳损外伤,故而易罹患本症。本症因多见于电脑操作人群,故有“鼠标手”或“键盘手”之称。

3、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穿高跟鞋会使脚趾承受过大压力,长久以往,脚部软组织因长期外界刺激,从而表现肿胀成包块,疼痛剧烈等症状,即屈趾腱鞘炎。

腱鞘炎在指、趾、腕、踝等部均可发生,但以桡骨茎突部和第一掌骨头部最为常见。

由于腱鞘积劳损伤而发生纤维变性,使腱鞘变厚,引起鞘管狭窄,肌腱在鞘管内活动受到限制,所以称为腱鞘炎。

一般症状大体如下:

一、患者屈指不便,尤以早晨最为明显,但活动几下即见有好转。

二、局部有压痛和硬结。

三、严重时可产生弹响,患指屈而难伸或伸而不能屈。

四、在桡骨茎突处有疼痛、压痛和局部性肿胀,有时可触及硬块。

五、指活动困难,以早晨较为明显,偶尔有弹响。

如何预防?

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5、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6、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常使用电脑易患腱鞘炎。

7、改掉不良习惯,如捻响手指等。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