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颈椎不好的人 一定要看!

www.scol.com.cn  (2017-12-07 15:37: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随着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上班族使用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加上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疾病患者日益增多,如何预防颈椎病,患者该如何治疗,记者来到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又是脊柱椎骨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的节段,由于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外伤,所以极易发生退变。长时间颈部处于一个姿势、伏案工作、操作电脑、低头看手机、高枕等易造成颈部肌肉劳损、颈椎退变。

颈椎病的症状是什么?

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3、其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4、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5、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日常生活中出现颈部后方疼痛的症状,则应警惕颈椎病的发生,是机体对疾病的预警信号,它想告诉你的其实是该让你的颈椎休息休息了。当只是存在颈肩部不适的时候 ,大多都是劳损导致的肌筋膜炎,若不在早期加以控制,会形成慢性疼痛,容易反复发作。

颈椎病的预防

1、颈椎病预防从身边做起

(1)改变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避免颈椎长时间维持在一个姿势下,保持脊柱的正直。

(2)加强颈肩部肌肉力量的锻炼,游泳就是比较好的颈肩腰背部肌肉锻炼的运动方式。平时可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活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锻炼肌肉力量,有利于维持颈椎的稳定性,保护颈椎间盘和小关节。

(3)注意颈肩部的保暖,避免长时间吹空调或空调温度过低。

(4)科学合理选用枕头,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避免头颈部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

(5)坐车时不要打瞌睡,避免突然甩头。

(6)早期彻底治疗颈肩部软组织劳损,避免其发展为颈椎病。

(7)乐观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8小时以外也让颈椎休闲下,适当参加游泳、羽毛球等锻炼。

(8)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2、 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

符合生理的姿势就是好姿势,颈椎正常存在生理前凸。在颈部屈曲的情况下,颈椎间盘内所承受的压力比自然仰伸位大,从而易加剧颈椎间盘退变。虽然不能不工作,但可以通过工作状态的调节来达到预防颈部不适的目的。

首先,应调整桌面的高度和倾斜度,原则上应使头、颈、胸保持正常生理曲线,视线平视前方或略微仰视5°-10°,避免头颈部长时间处于仰伸或屈曲状态下。其次,任何时候都不应当长时间固定于某一种姿势下,至少没1-2小时能够全身活动5分钟左右,待颈部消除疲劳后再继续工作,这样有利于缓解颈椎的慢性劳损。

3、 中老年人如何进行颈部锻炼

很多人认为瑜伽、倒走等运动可以缓解病情,其实有时未必。中老年人无论是颈椎还是全身其他器官,均发生了一系列不可逆的老化退变。

因此,中老年人在颈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强度和运动量,瑜伽中的许多动作如果不能控制力度反而会损伤颈椎。老年人平衡能力下降,倒走增加了不慎摔倒而导致颈椎损伤的风险,因此并不适合老年人。

活动颈部的具体方法有:

(1)、双手十指交叉抱头后部缓慢后仰,使头部保持仰伸位,维持10秒左右,重复6-8次。

(2)、缓慢左右旋转头颈部,每次维持10秒左右,左右交替各重复3-6次。

此外,中老年人颈部肌肉力量相对薄弱,常伴随颈部肌肉的慢性劳损,颈部肌肉力量的不平衡不利于维持颈椎的稳定性。因此,中老年人应当适当锻炼颈部肌肉的力量。(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