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据说它感染了全国近8亿人 你幸免了吗?

www.scol.com.cn  (2017-12-07 15:38: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来说曾是一个从未听说过的词,然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悉这个绿色的小细菌,并且它已入驻常规体检里。

这不,朋友A君前几天惊爪爪的打电话找晓凡,说体检检查时查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结果呈阳性。晓凡以为他是担心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导致患癌,急忙普及一通专业知识。

结果他说他担心的不是得癌而是怕娶不到媳妇,因为在网上百度,其中有一项传染方式是kiss。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呈螺旋状的细菌,简称Hp,是细菌界的“扛把子”。

Hp到底有多“牛”,首先从它生存在胃里而且还能繁殖,就让人不得不点赞!

要知道,胃的酸碱度(PH)达到了1.5-3.5。这个数值说明它内部非常酸,甚至能把铁融化掉,足以将很多微生物拒之千里。

其次,幽门螺杆菌目前在全球感染率超过50%,中国人感染率超过60%,占7.68亿。

HP致癌,谣言?!

尿素酶、空泡毒素、磷脂酶、生物胺……幽门螺杆菌散发这些毒物质,能使胃黏膜上皮细胞坏死,破坏黏膜屏障,导致胃炎,进一步形成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诱发胃癌。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肿研究机构把幽门螺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看到致癌,很多人开始紧张,立马一副即将癌变的哭表情。

专家说,幽门螺旋杆菌即便是阳性也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得胃癌,一般的幽门螺杆菌对人体没有很大影响,其指标数值高低也与癌症无必然联系。幽门螺旋杆菌阳性仅仅是胃癌发病的因素之一,人、环境等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

杀菌需谨慎

Hp的根除需要多种抗生素的协同杀菌才会有较好的疗效,而滥用抗生素或不规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菌,也容易加重肝肾负担。所以,Hp治疗切不可乱投医,需到正规医院,由专科医生根据个体实行对症治疗。而Hp的治疗中,临床依从性是关键。

并非所有的H.p感染者都需要进行根除治疗,是否需要根除治疗,请由专科医生判断。

如果您有下面几种情况,建议到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是否需要根除治疗。1、患有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2、萎缩性胃炎;3、残胃炎;4、有消化不良症状;4、直系亲属中有患胃癌者;5、患者要求或愿意治疗等等。

感染上HP会出现的症状

上腹疼痛及饱胀感、恶心干呕:症状多在进食后发生,入晚尤甚。常于餐后上腹疼痛加重,随着胃潴留的出现,变为上腹弥漫性胀痛或饱胀不适。

泛酸:幽门螺杆菌会诱发胃泌素疯狂分泌,导致胃酸过多,身体直接的反应就是泛酸和烧心。

口臭: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直接病菌之一,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呕吐:为感染幽门螺杆菌突出的症状,呕吐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梗阻程度愈重,呕吐次数愈多。呕吐物含有宿食,又叫隔夜食,故有酸臭味。

上腹膨隆:由于胃内排空障碍,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致使胃处于扩张状态。所以相当一部分患者可看到腹部呈半球形隆起,即扩大的胃型轮廓。

脱水征:由于呕吐过多可致患者营养不良及脱水,病人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差,消瘦及衰弱面容、

传播途径口——口、粪——口

共餐:从一个感染者身上转移到另一个接触者身上。

喷嚏:能把它飞送到下一个新家

亲吻:那可能是一次家族成员的大迁移。

喂食:大人嚼碎食物或品尝食物后喂给宝宝。

还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水源等途径都是幽门螺杆菌下手的好机会哦。

传染性极强,并且很快能扎根繁殖。常常会出现一人有幽门螺杆菌,全家难逃的命运。

养成良好习惯,能减少HP传播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文兵建议:

幽门螺旋杆菌有个弱点——不耐热,如果有高温消毒功能的碗柜就可以把它杀死,或者洗碗时放在锅里用开水煮一会儿也行。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生冷食品要洗干净才能吃;集体用餐时最好用分餐制,给人夹菜用公筷;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有专门的碗筷;禁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禁喝生水(幽门螺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成人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的奶瓶、勺子,更不要嚼碎了东西喂孩子。(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