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慢性病患者的饮食运动注意什么?正常人如何预防?

www.scol.com.cn  (2017-12-07 15:39: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对于常见的慢性病的知识你知道多少?慢性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正常人应该如何预防慢性病?

高血压患者的四个注意

“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这就说明了这种疾病的常见性。”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宁燕介绍,高血压(hypertension)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之加大。

年龄、性别、遗传、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因素都是可导致高血压的发病诱因。“所以我们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健康基石的原则,这个原则除了患者要注意以外,正常人能够做到的话,也是可以预防的。”

在合理饮食方面,宁燕介绍,每个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超过6g,高血压患者要吃低盐、低脂肪的食物,要增加鱼类和牛肉的摄入。此外,油的摄入量不超过25g,且尽量食用植物油,增加高钙高钾等食物,如土豆等。

“川菜中很多菜品都需要盐提味,在做菜的时候可以选择以麻辣味,或者如番茄等原本就有味的食材为主。”根据调查,中国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已经高达13g,慢性病患者在食盐方面,更要注意尺度。

在适当运动方面,患者每周的运动在5—7次的有氧运动为宜,每次30分钟或者以上,患者可根据自身身体素质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如慢跑、快走、游泳、健身操等等。值得注意的有两点,第一,早上四点到六点不宜进行运动,建议在傍晚进行;第二,每次运动过后休息15分钟便可恢复体力为最佳。

在戒烟限酒方面,不提倡吸烟喝酒,如果对于实在戒不了酒的患者而言,每天酒精的摄入量不超过25g。具体来说,就是白酒不超过1两,红酒不超过2两,啤酒半瓶。

在心理平衡方面,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除紧张和压抑的心理。

糖尿病患者的1234567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饮食控制是糖友必做的功课,但是各种复杂繁琐的规矩可能会让糖友感到无所适从。其实,关于饮食有个简单好记的原则,糖友只需记住1234567这7个数字,便可大体掌握正确的饮食控制方法了。 ”

每天至少1斤蔬菜,蔬菜所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可加饱腹感,其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所必需的。绿叶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可以适当多吃。土豆、山药等根茎类蔬菜则不宜过量食用。木耳等菌类也有较高营养价值,建议不同种类蔬菜交替着吃。

每餐2两主食。这里的2两指的是生食的重量。根据个人的身体质量指数和活动量,每餐的主食量也不尽相同,可稍有增减,具体吃多少还应结合自己的血糖情况咨询医师。主食应粗细粮结合,这样营养更为均衡,且有利于控制血糖。

每天3两水果。水果虽然含糖,但不应成为患者的禁区。因为水果中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是糖友每日所需营养的一个健康的来源,同时也可补充水分。水果食用不宜过量,一般认为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草莓、柚子等)每天吃3两左右较为合适,种类可多样,同时注意计入当天的总热量。香蕉、芒果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应适当少吃一些。建议在下一餐前1—2小时吃水果,可作为加餐,睡前则不推荐吃。

每天不超过4钱(20g)的植物油。油脂也是热量的一个主要来源,必须严格控制住。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等多种食用油的热量差别不大,建议替换着吃,营养会更加全面。注意炒菜时油温不能太高,当油冒烟时就说明温度过高了,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

可食用5份蛋白质。这包括1个鸡蛋、1袋奶、1两瘦肉、1两鱼、1两豆制品。注意并不要求每天同时吃到这5类食物,根据个人不同情况食用其中一种或几种即可,需要注意总热量的控制。对于存在高尿酸、痛风或糖尿病肾病等情况的患者来说,应一定程度上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

每天不超过6g盐。中国人普遍吃盐较多,不少地区的饮食习惯都是口味偏重的。营养学家认为,每天食盐摄入量必须限制在6克以下,而调查显示,国人食盐人均摄入量高达13克,是规定量的两倍多。吃盐过多跟高血压的发病是有密切关系的。糖友这一人群需要比常人更关注血压问题,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少吃盐,口味清淡些才更健康。

每天7杯水。水是生命之源,对于身体健康的人群来说,每天都应该保证1升左右的饮水量,而糖友就更需要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夜间出汗丢失的水分、稀释因失液而黏稠的血液并促进排泄夜间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丁胜表示,有些糖友有多尿的症状,为了减少排尿会控制饮水量,这并不可取。即使糖友有多尿症状,也还是应该尽量多喝水,虽然总跑厕所有点麻烦,但也正好可以避免久坐、稍微增加活动量,是有一定好处的。(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