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耳穴压豆法,你知多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6:44: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王扬  

耳穴压豆法,是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又称耳廓穴区压迫疗法。对于普通人来说简单的耳穴压豆疗法是留置王不留行籽法,此法易于掌握,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应用广泛,尤其对各种疼痛,急性炎症以及一些慢性病均有较好疗效。

在临床中对治疗失眠、多梦、晕车、耳聋、耳鸣、近视、远视、红眼症、肥胖症、戒断综合征和各种疼痛性疾病等耳穴压豆法有一定疗效。但是耳穴压豆法的功效并不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无所不能,包治百病,并非是人人适用。耳穴压豆法最好由具备中医行医执照的医生进行,因为其要熟知穴位。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随意进行贴耳穴治疗,可能会因操作不当导致皮肤损伤、引起疼痛甚至病情加重。怎样才能合理进行耳穴压豆法?就此笔者采访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蔡何凝。

问题:请问耳穴压豆法是不是人人适合,有没有不适合人群?

蔡何凝:耳穴压豆法不是人人适合,比如怀孕五个月前孕妇不适宜,习惯性流产的孕妇禁忌,极易造成流产;耳廓上有湿疹、溃疡、冻伤或有炎症,对胶布、金属过敏等不适宜,加重皮肤损伤及感染;过度疲劳或身体极度衰弱者,容易出现昏迷和休克;患有严重器质性病变和重度贫血、出血的不适宜。年老且患有严重心脏疾病、高血压病的患者在强刺激下可能会使心脏、脑血管疾病发作,重度贫血、出血的患者容易加重出血倾向,如血友病、紫癜、白血病。

问题:很多人在操作耳穴压豆法时总是效果不佳,请问是什么原因?

蔡何凝:很多人在操作耳穴压豆法时有一些误区,认为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并不然。耳穴压豆一般3天更换一次,根据具体情况冬天可保留7天,夏天可保留3~4天。如果患者有过敏反应冬天不到2~3天可揭除,如对胶布、金属类不过敏,耳部能保持洁净的情况下可保留7天,甚至可直到穴位贴敷自然脱落。

问题:耳穴压豆法是不是穴位越多越好?

蔡何凝:耳穴不是埋得越多越好,适当即可。每次耳穴压豆不宜过多,一般3-5穴便可,最多不宜超过10个。有一些穴位有治疗某方面疾病的同时有另一方面的副作用。如失眠的耳穴神门,能够治疗失眠的同时有便秘的副作用,但是如果是腹泻脾虚的病人那就是治疗作用。耳穴胃可减肥也可能增肥,根据位置的稍微偏移作用不一样,可能适得其反。

问题:耳穴压豆法压力度应该保持什么标准,按压时间是否越长越好?

蔡何凝:一般患者自行按压数次,每次每穴1~2分钟,特殊情况一天有规律按揉3~5次/日或3~7次/穴。一般按揉3~5次的穴位患者需要刺激量小,按揉5~7次或更长时间的患者需要刺激量大,有部分患者碰穴位就疼痛可以不按揉,因为刺激量已经达到。贴压后患者自行按摩时,以按压为主,切勿揉搓或过度重按,按压力度应适中,刺激量达到有点疼或酸胀为宜,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太重皮肤容易出现破损,太轻刺激量不够疗效差。(王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