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南广镇七星村:盼了20年 终圆修路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09:31: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李东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东洋)“这么多年了,都是踩着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带着一脚黄泥回家,这回好了,沥青路要通到家门口了,出行方便多了,下雨天也能脚不沾泥了!”翠屏区南广镇七星村村民胡荣川开心地说。近日,笔者在南广镇七星村看到,一台台挖掘机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路基开挖作业,标志着翠屏区“南七公路”(南岸街道大溪口——南广镇七星村)改建项目正式开工,七星村2400余名村民盼了20多年的通畅公路梦想将很快成为现实。

据了解,七星村位于宜宾市东南面的四川省级森林公园七星山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黑塔”的所在地,也是宜宾重点打造的城市后花园,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但多年以来,由于七星山城市控规等原因,上山的公路仅为一条上世纪90年代修的碎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弯多路窄,道路崎岖,村民们上一趟山要花费2个多小时,交通的不便严重阻碍了七星村的发展。七星村村民常用“灯下黑”来形容自己的处境。“我们每天可以眺望南岸城区的灯火通明,但要进一趟城却是一件难事。”早日修通一条致富脱贫的水泥路,是七星村2400余名村民20多年来的梦想。

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南广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在市区人代会上积极提案,多次协调交通财政等区级相关部门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如今,经过南广镇党委、政府和区级相关部门的积极争取,总投资5000万元的“南七公路”改建项目已于近日开工。该项目起于大溪口,止于七星村,途径金坪、互相等村,全长11公里,由翠屏区交通局具体实施,采用PPP模式建设,将现在的碎石路改建为宽6.5米的沥青混泥土路面,力争今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据了解,为确保工程的及时顺利开工,南广镇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三位党政领导分村包片,把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镇村干部多次深入村组召开动员会、座谈会、院坝会,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群众也纷纷主动无偿让出土地、院坝,提前搬迁苗木、坟包,大家顾全大局,牺牲小我利益,全力支持公路建设,仅用不到半月时间即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公路的顺利开工。

据南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南广镇金坪、互相、七星等三个村近6000余名村民的交通出行条件,带动该区域的水果、油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推动七星等村城郊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使之成为连接赵场街道佛现山景区的一条旅游环线,将进一步推动七星村脱贫攻坚步伐,成为宜宾“城市后花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