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南广镇塘坡村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09:32:5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嵘 李东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嵘 李东洋)近日,宜宾翠屏区南广镇塘坡村的党员示范户代进祥和建卡贫困户肖梅贵、代文成、代文树都在为建鸡场、鸡舍而忙碌着,这是该村探索建立“党建扶贫,全域示范”而正在打造的林下养殖项目。

据该村第一书记张嵘介绍,塘坡村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交通、区位、产业等基础优势,龙头企业不愿来,仅靠贫困户间单打独斗走不出传统小农经济的老路。如何才能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脱贫之路。村两委根据山区老百姓“互助相帮”的传统习惯,探索“互助脱贫,相携致富”的造血式脱贫模式,建立了“林下养鸡”党员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示范基地项目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包括联建新圈鸡舍面积380平方米和野外1520平方米面积的放养场地。今年年初即在全村党员中开展摸底调查,最后确定党员代俊祥作为示范带头人,“我们要选择的是政治意识强、奉献意识强、带动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有发展后劲的党员代表,代俊祥正满足这一条件。”张嵘介绍。带头人确定后,村两委又积极争取到“翠屏区农林畜牧局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扶贫养鸡”项目,实现“党建扶贫,全域示范”,由一名党员示范户+三名建卡贫困户+林下养鸡项目,实现大户带贫困户“互助脱贫,相携致富”。

如今,代进祥已有散养鸡100余只,他还与赵场一家林下养鸡专合社的负责人合作,作为技术支撑。下一步,代进祥正计划在建好鸡场和孵化室后,培育首批1000-2000只鸡苗,逐渐扩大养殖规模。

有了带头人,如何带动贫困户获益?塘坡村通过党员示范户与贫困户签定协议,建立了两种效益分配方式,确保项目实施后各方利益。一是“入股分红方式”,贫困户将自身享受的林下养鸡扶贫政策以入股方式参与到党员示范户的产业中,成为股东分红,每年参与养鸡场临时用工不少于120天,每年参与分红并领取临时用工工资;二是“托管经营方式”,贫困户将自身享受的林下养鸡扶贫项目交由大户管理,由党员示范户收取建设成本。贫困户可在该项目中投入鸡只由示范户负责饲养,待出栏取得效益后由示范户扣除成本,贫困户获得剩余利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