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泥南镇杨家村土鸡养殖基地正式投放鸡苗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6:44: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经过7个月的前期建设,宜宾市教育体育局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宜宾县泥南镇杨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土鸡养殖基地于5月1日正式投放鸡苗。

2015年11月17日,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伍小兵,党委副书记李力指导专合社建设

宜宾县泥南镇杨家村是市教育体育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帮扶工作实施后,市教体局约请了市职技院、市农业局相关专家到杨家村进行了实地调研,根据杨家村自身发展条件为村上谋划了林下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为帮助杨家村启动林下养殖产业,市教体局筹集资金10万元,并协调市、县相关部门资金50余万元,投资成立了宜宾县泥南镇杨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

泥南镇杨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市教育体育局和宜宾县泥南镇党委政府共同打造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0万元,吸纳了杨家村58户、208人贫困户入股,其中贫困户占股62%,村集体占股38%。贫困户每人1股,每股3000元,全部由市教育体育局和县级产业扶贫帮扶资金为其注资入股。

在专合社构架和运营管理管理方面,由市教体局协助、指导成立了专合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负责专合社具体的经营、管理和销售,部分理事会成员由作风正派、懂一定经营管理的贫困户担任。监事会负责监督专合社运行和资金往来,经全体贫困户推选在贫困户中产生。专合社优先为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激发贫困户的参与热情。它的成立打破了以前发鸡苗种苗给贫困户,让其自己发展的小农经济式的产业扶贫思路,在宜宾县首创了贫困户零出资、村委会集中管理、贫困户共同分红的产业扶贫模式,并大大增强了贫困村脱贫的造血功能。

专合社土鸡养殖基地建设标准化鸡棚8个、办公用房1个,承包山林面积80亩,第一批引进土鸡3500只、野鸡500只,年出栏鸡10000只。养殖的土鸡全部选择本地岷江片特有的土鸡品种,并根据市场需要养殖乌骨鸡、野鸡和野鸡蛋等高附加值鸡种。养殖方式全程采取纯放养、无饲料、无公害模式。土鸡养殖基地建设并形成规模效益后能实现贫困户人均稳定年收入增长2000元。

据介绍,市教育体育局将继续约请市职技院相关专家对专合社和全体贫困户进行农林、畜牧实用技术培训,指导好专合社发展生产和规范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