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双谊镇探索“1+3”利益联结新模式 争当改革发展新先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0:51: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甘珏 张玉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甘珏 张玉婧)“现在发展产业,有政府的支持,还有专合社的技术指导,风险也是共同承担,所以心里感到非常踏实。”12月22日,笔者在走访宜宾双谊镇时,双凤村贫困户余弟明一边在茶叶地里劳作,一边对笔者说。

双凤村是贫困村,余弟明是该村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号召下,余弟明开始种植茶叶。之所以感到心里踏实,因为他再也不是单打独斗。该镇结合实际,探索出 “1+3”利益联结新模式,并在双凤村开展试点,通过加快各利益共同体间“风险共担、利润均沾”的步伐,带动农户持续增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产业发展上的“1+3”是指“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股权量化模式”“贫困户+社会公益模式”。 目前,双凤村永绿茶叶专合社和药用百合种植专合社采取“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模式,由政府引进产业、协调服务,支部指导成立专合社,引导贫困户整合产业周转金入股专合社,专合社实行订单、种苗、农资、技术、市场“五统一”,分户种植,提供用工岗位,并与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价,帮助农户抵御市场风险。通过这种方式,预期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凤桂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发展稻田养虾的新兴经济体,采取“贫困户+股权量化模式”,由政府整合资金,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支部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专合社,专合社股金分红以及集体收益再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通过因地制宜盘活农村经济,建立产业与村级集体经济之间的双向融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达到效率翻倍、利益共享的双赢局面。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该村集体闲置房屋改建成贫困户互助关爱中心,政府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量化股权交由党支部入股专合社,专合社提供比例分红,充实贫困村集体经济。互助关爱中心建成后,将采取‘贫困户+社会公益模式’,由支部提供公益性岗位,以集体经济收入聘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照料全村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村民。”双谊镇负责人告诉笔者。

脱贫攻坚,建立贫困户长效增收机制是关键。通过“1+3”产业发展模式,双谊镇大力探索贫困户“1+3”收益保障机制,形成了“产业产品+土地流转+保障性用工+股权分红”的收益模式。通过产业发展产品保底回收、财政资金股权量化入股分红、专合社提供保障性用工、贫困户土地流转等多方面保障贫困户收益,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稳定不返贫。

为帮助贫困户抵御产业发展风险,该镇建立健全起整套贫困户风险分担的“1+3”机制,即“政策保险+专合社(保护价)+专合社(保证金)+区域市场”。通过购买政策保险抵御自然灾害,与专合社签订协议设置产品最低保护价保护产品价格,专合社缴纳保证金保障保证最低收益,在全镇建立农产品展销中心,将农产品纳入展销专柜,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我们在双凤村的试点工作约辐射带动村民115户,310人,其中涉及贫困户29户,覆盖贫困人口106人,预期为双凤村党支部创造年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