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革创新 服务经济 宜宾法院主要考核指标进入全省一流

www.scol.com.cn  (2018-01-09 15:31:1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 王扬)1月9月在宜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玉泉向与会代表作了工作报告。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考核指标均进入全省一流水平,入选最高法院、省法院典型案例8件。

创新加科技 品牌效应初显

重视科技建设和创新改革。杨玉泉在报告时说到,宜宾法院制定了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强化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运用,建成科技法庭57个,其中庭审网络直播法庭13个;建成院长办公会、智能审判辅助、类案智能推送,数字审委会等系统;一键立案系统在全省推广。初步实现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全方位智能服务目标。

在改革创新方面,宜宾法院在全国创新出台了《全院全员全程审判监督管理办法》,指导筠连县法院完善疑难复杂纠纷等“四类案件”的监管机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为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示范参照的样本。宜宾县法院的全国首创的《婚姻家庭考试卷》,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被广大媒体所关注,对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有着推动作用。

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 服务经济体系建设

2017年,宜宾在快速发展,其中,新兴产业、大学城、科技创新城等拔地而起。宜宾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推动大创业、万众创新。审结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42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同时,宜宾法院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加强对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临港科技产业园、成贵高铁、川南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执行工作 破解执行难

执行,是被大家关注的话题。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统筹推进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实现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在执行上,改变了“一人承包到底”的原有执行办案模式,推进“分段执行、分权制衡”工作机制改革,实行财产查控、财产处置和案款支付工作分段实施,促进执行权力高效规范运行。

对失信被执行人,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宜宾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将失信被执行人涉案信息向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推送,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杨玉泉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提高审判质效为中心,以提升司法公信为关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服务宜宾改革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