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政务服务做“加”“减” 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8-03-22 09:52: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不动产转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认真为群众办理业务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近日,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家住凤凰小区的居民麻世明前来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他把准备齐全的材料交到窗口办事人员手上,申请、交件、审核,前后不到15分钟。“方便,效率高。”麻世明说。

自2017年12月25日起,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试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窗口整合集成“不动产、房管、地税”3家单位职能,同步实行综合受理,流转审核办理,效率极大提升。

服务提效增速,这是新时期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型政府锐意革新的内在所求。如今,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天候”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等模式已成为宜宾全市上下关注热度居高不下的改革话题,并以其让办事者“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感受幸福感和获得感。

做减法

以前跑多趟,现在只需跑一趟

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千家万户。按照2015年3月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目前,我省已开展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多项不动产权需要登记。

以前,这是件麻烦事,办理环节多、群众老跑路。以群众个人办理“二手房买卖”等14项房地产登记业务为例,其申请材料达233件、办结时间为235天。

“串联式审批”是影响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的一个“梗”。

“以前,不动产登记、房管、地税3家单位分开办理、各自审批,群众办理房产交易手续,首先需要到房管部门提出交易申请,然后到税务部门完税,领到交易确认单后再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登记。即使资料齐全,也要跑七八趟才能办完。”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房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和薇薇介绍。

群众的不便,要想方设法去化解。2017年12月25日,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整合不动产登记、房管、地税3家单位服务流程,设立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正式试运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主要包括一窗统一受理、部门并联办理、信息互换共享、办理结果互认、材料统一归档等5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宜宾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卢芳说。

新模式一方面整合了窗口,3家单位同步实行综合受理,以前跑三趟,现在只跑一趟;另一方面整合了流程,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群众申请后,市房管局交易确认和市地税局核税、征税按程序和时限并联同步进行;同时还整合申请材料清单,梳理出3家单位共同认可的材料清单,申报材料由原来的3套变为1套。

新模式效果明显:现在,群众个人办理二手房买卖等14项房地产登记业务的申请材料由233件压减为118件,减少115件,精简49.36%;其办结时间由工作日235天压缩为98天,减少137天,缩减58.3%。

目前,除政府统一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和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业务外,其余登记业务一律7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比法定的30个工作日大为缩短。

“由于提升了效率、堵塞了漏洞,避免了税收流失。今年1月,涉及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税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8万元,增长约39%。”宜宾市地方税务局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田卫东介绍。\

做加法

全年服务时间增加近九成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前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罚手续的章怀中在办完全部手续后,对工作人员连连感谢:“谢谢你们坚守岗位,辛苦了!”

大年初一还能办理业务?在以前,这不可想象。节假日政务服务中心不上班、工作日想去却需要向单位请假,曾是许多上班族都遇到过的烦恼。

而如今,这一烦恼在宜宾将不复存在。

今年1月1日起,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51个入驻部门(单位)的922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正式全面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

“全天候”政务服务实施后,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日的对外服务时间增加了4个小时,调整为9:00—12:00、13:00—17:00 和17:00—20:00三个时段;在节假日(含周末双休日、法定假日)的上午(9:00—12:00),也将对外服务。

据统计,这项举措将政务服务中心全年的服务时间增加了89.67%,由原来的1500小时增加到2845小时,同时实现了全年365天天天为民办事。

“‘全天候’政务服务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它改变了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政府部门应该按时上下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该工作日上班、节假日休息”的基本做法和惯性思维,有效解决了政务服务窗口“朝九晚五”定时对外服务和“上班族”之间的时间矛盾,让人民群众对宜宾改革发展有了新的获得感。

截至3月15日,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延伸服务时段里共接待办事群众30000余人,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6745件,便民成效明显。

服务还在继续延伸。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到今年6月30日,宜宾的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窗口将全面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正为全市建设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实现更大突破做出积极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