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在宜宾召开 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发展是热词

www.scol.com.cn  (2018-06-14 18:08: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6月13日至14日,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30次会议在宜宾举行。自贡、泸州、内江、乐山、眉山、资阳、南充、达州、巴中、宜宾十市政协组织相关人员参会,围绕“奋进新时代,助推新发展”的会议主题,边听边议、交流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对宜宾市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参观考察了宜宾市五粮液集团、宜宾临港各新兴产业园。参观的路径正契合会议的主题:新时代如何实现新发展?宜宾的做法让各市州参会人员频频点赞: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正做大做强、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强势崛起,“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效果明显。

“宜宾规划很大气,一走进临港这些花园式的产业园区,就感受到了宜宾经济快速、高质量的发展。”乐山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刚直言;“宜宾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后劲很足,产业转型非常成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内江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槐良如此表示。

“开展联合调研、广集各方智慧,助推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议的宗旨。”四川省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期间,10市州政协相关负责人也纷纷抛观点、献对策,助推新发展。

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发展成为会议期间的热词。自贡市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方方面面,但必须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而产业振兴,最核心的就是大力培育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同样聚焦乡村振兴的还有巴中市,“农业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巴中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落实‘三权分置’办法,充分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宜宾市表示,“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高品质的城市建设、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能力做支撑。宜宾坚持以大学城和科创城‘双城’建设为抓手,夯实了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未来10市州如何协作发展?会上相关政协组织也提出了建议。泸州市认为,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落户,正好为“7+3”城市的联动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可成立川南周边城市推进川南临港片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我们建议10市通过共同努力,全面实现‘7+3’城市间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推动协议内容项目化、实体化,探索在金融创新、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更深度的合作。”

据悉,参加联席会议10个市(州),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之和达到了13814.2亿元,占全省的37.36%,在全省经济社会格局中占据重要的战略位置。会议上确定,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31次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乐山市举行,继续围绕各地政协发挥优势,更好地助推全省新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