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相约苗乡情人节 2016宜宾兴文苗族花山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4-30 18:59: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陆婷 记者 张永龙)川湘黔苗族同胞齐聚全川最大苗族聚居县、28支方队组团大秀苗族风情、美国苗族侨胞祖国大陆寻根问祖。4月30日,2016中国·兴文(石海)国际苗族花山节在宜宾兴文县光明新城市民广场开幕,而在为期3天的节庆期间,最美咪猜现场评选、苗族风情风俗摄影展、花山节文艺演出、篝火晚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等精彩活动还将一一上演,让您玩转“五·一”小长假。

当天上午,参加盛会的苗家儿女参加了盛装巡游大展示活动。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悦耳的芦笙调,巡游队伍沿“石海广场—甘洞湾溶洞公园—苗家新寨—光明新城市民广场”的路线一路前行,华丽的苗族服装、精致的银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摄影师、记者们一路跟拍,纷纷记录下县城街道里的倩影。

花山节最庄重的仪式是“祭花杆”。在苗族古俗中,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是苗族繁荣兴旺的根。上午11时,在五彩缤纷的花杆下,六位德高望重的苗族长者点燃香烛,杀鸡敬酒,虔诚祭祀,祈求神灵赐福。苗族咪多(男士)们围着花杆吹奏芦笙,并配合欢快的曲调献上祭祀舞。随后,按照习俗,苗族长老们带领苗家儿女们肃立在花杆下,共同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

祭祀活动结束后是大联欢,鼓乐响起,苗族姑娘跳起风情舞蹈,苗族小伙吹奏芦笙相伴左右。苗族青年们绚丽的服饰、多彩的舞姿、甜美的歌声,让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拉起他们的手参与其中,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美食展示区,苗家乌鸡宴、僰王全竹宴、苗家九大碗、地方特色小吃……一道道色鲜味美、令人垂涎的苗家菜精品给观众带来视觉享受,激活着大家的食欲。

名类包装精美的旅游商品、兴文土特产也在现场展销,苗家腊肉、土鸡蛋、野生菜籽油、茶叶、方竹、粉条等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购买和订货。“听说这里的产品很生态、绿色,价格也比较实惠,我准备买点富硒大米带回去。”家在重庆的张先生正在认真挑选商品赠送亲友。

市民广场还举办苗族婚俗摄影展、咪猜景区游摄影展,图片真实地记录了苗族的风俗文化,反映了苗族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观影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对展出的图片赞不绝口,不少观众纷纷掏出相机、手机,将没看够的美图保存起来。

“花山节”是苗族民间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又称“踩花山”、“耍花山”,既是苗族祈求人丁兴旺、风调雨顺和互相祝福的一个盛大集会,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寻找知音的苗家“情人节”。

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民族风情浓郁独特,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今年的苗族花山节以“苗乡情人节•相约在兴文(石海)”为主题,以节为媒,让来自多地的苗族同胞相聚兴文,充分展现各自家乡的苗族风采,也进一步促进了各地苗族同胞的感情交流。兴文县把苗族花山节办成了苗乡狂欢、旅游发展、民族团结的盛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