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村级供水站为何“赚”了9万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25: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张永龙 金萍 记者 颜婧  

“水站的专款存折上,一共有九万多元,这可是水站改革两年多来的纯利润!”近日,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四龙村党支部书记曾泽赋收齐了全村9月共计7454元的水费,除去支付水站工作人员2200元工资、1500元电费和400元维护管网费外,“要新存入3354元。”

一个村级供水站居然还能“赚钱”?

但在兴文,这不是新鲜事。自2014年被确定为我省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县后,兴文探索出了以四龙水站为代表的13个村级水站“权责一体化,管理民主化,盈利公益化,效应放大化”的“四化管护”运行模式,彻底破除水站“有人建无人管,有人修无人用”等难题。

□张永龙 金萍 本报记者 颜婧

曾经:村村建水站,却不能户户见水来

“老郭,自来水还是安逸嘛。”去储蓄所路上,曾泽赋遇见2组村民郭道民。“安逸!方便又卫生。”郭道民笑答。说起郭道民,曾泽赋很是感慨。2008年,四龙村修建水站,初建成时,因多数村民观望,用水户仅200多户,不到全村总户数一半。看到水站供水便捷卫生,不少村民又要求引水进户,郭道民就是其中之一。

但水站的责权主体是县水务局,村上只负责维护保养,没有自主延伸管网的权力,需向水务局申请,但申请步骤繁琐。2010年,郭道民不得不自掏3400多元,从山上接山泉水喝。

曾泽赋很无奈:“责权不清,即使想发展用水户,村集体也没有办法和积极性。”

兴文是“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的喀斯特地貌区,人畜用水难,为此全县先后修建99处集中供水站和1100余处分散供水站,设计覆盖受益人口近27万。但实际运作过程中,水站布局虽力争做到了“村村建站”,却没有实现“户户来水”。“财政配套资金主要用于工程建设期,后期管护资金缺乏,造成无法保证水质,用水户逐渐流失,供水覆盖率不断降低。导致农村供水站的维修管护不及时、管网延伸困难多。”兴文县水务局供派水股股长李果坦言。

多个村级供水站,也陷入难以持续经营的生存困境,改革迫在眉睫。

现在:责权一体化,供水站既能赚钱还能抵押贷款

2014年,兴文被确定为全省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的改革试点县,窘境开始撕开。

具有标志性的改革起点,是“明确了‘村级供水工程,产权归所在地村委会所有’责权一体化原则,且水站管护、运营、收益权力和责任也同步下放村集体”,曾泽赋说,过去进行交叉管理的多个部门,如今只负责业务指导和水质监督检验,死气沉沉的水站开始有了活力。

李果告诉记者,全县改革方案确定了在“责权一体化,明确管护主体”基础上,同步推进“管理民主化,凝聚管护合力”、“盈利公益化,保障管护经费”和“效应放大化,扩大供水规模”的“四化”管护机制,全面迎战小型水利设施数量多分布广,管护资金不足,管护机制不全,供水效益不高等难题。

列入试点的第一批13个村级供水站即刻行动起来。四龙村党支部、村委会立即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议定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收费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设施管理”的“四个统一”制度,并成立了由村社干部、群众党员代表等26人组成的人畜饮水管理小组,具体执行水站管护工作,执行一户一表按月计费,“水费2元/方,按实计费,大家觉得很公平”,曾泽赋告诉记者,水费在支出当月人工、抽水的电费等开支后,结余部分将及时存入银行专户,每季度进行账目公开、报乡纪委备案。自2014年1月改革实施以来,全村用水户增加一倍,截至今年9月,账户累积利润达90700元。

目前,13个村级供水站不但彻底改变了以往供水工程建好后没有机构管、没有人员管、没有经费管的“三无”现象,饮水户也从2600多户,增加到近4000户。

据悉,专户的结余还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用于水站扩建、升级等,以及延伸开展公益事务等。曾泽赋告诉记者,四龙村的新村聚居点就快开工了,到时会将新铺设5000米的居民用水管道费从专户上支取。

李果表示,年底前,兴文还将对13个水站颁发县税务局下发的“所有权证”和“使用权证”,“凭此村集体可向银行抵押贷款,进一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手记

放权才有活力来

原本解决群众吃水难的民生工程,却让用水户流失,有种“出力不讨好”的无力感。

管护不到位只是表象,归根到底,责权不一致的机制体制,造成了上面“多人管”下面“无人管”的困局。这个时候,大胆简政赋权就成为谋求转变的关键:下放的是权力,激活的却是基层的热情和干事的动力。

以前村支书只能向停水的村民说,“已经向水务局汇报了,应该马上就会来修”,现在可以直接拍板“我们马上来”;以前对拖欠水费的村民只能督促劝说,现在可通过村民自治来定惩罚措施……正是这些接地气的改革举措,理顺了基层供水的健康关系。

提升基层活力和自主性,让基层干部有劲,让群众得益,相信再烦扰的难题,都能找到破题的“钥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