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返乡创业青年用紫山药实现“土生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4:55: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向阳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向阳 梁俊)紫山药又名紫“人参”,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既是餐桌佳肴,又是保健药材。在宜宾兴文县共乐镇东方红村,有一位返乡创业的“80后”青年,他用紫山药创造了一个“土生金”的故事。

高定云

2014年10月,在外打拼的高定云回到家乡兴文县共乐镇东方红村,在家乡平坦的土地上开始发展紫山药种植。“经过我们多方的考察和外出的学习,结合我们当地的土质,我决定种植紫山药,这边是油沙土,而且疏松透气,它种出来的紫山药品质口感这方面是很好的。”高定云说。

结合共乐镇适宜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高定云从台湾引进了紫山药,在自家门口流转了70余亩土地,进行试种。可从引种、平土到播种,整个试种过程并不顺利。

“最初引种回来的时候,路上遇到霜冻天气,回来坏掉了很多种子,还有就是技术方面欠缺,以致浪费了很多很多的人工,也造成了整理出来的时候果实不规范。”说到创业之初的情形,高定云记忆犹新。

出生于1983年的高定云,16岁外出务工,十几年的摸爬滚打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高定云终于成功试种出了20余万斤紫山药。

“去年我们种了70多亩,效益相当不错,今年我们又增加了200多亩的面积,现在我们的大部分果实已经是有定向销售了,剩余一部分也在进行着深加工,做成山药酒、山药面条、山药醋。”高定云说。

2015年9月,高定云在镇党委、村两委和该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鸿云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带动了东方红村紫山药及其他农业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开启了共乐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共乐镇通过现代农业项目的实施,以整治上万亩能排能灌的标准农田,引进各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助农丰收的目的。接下来,我们共乐镇将着力推广紫山药种植的模式,在全镇范围内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设施基地、富硒打油基地、蔬菜基地,真正让老百姓走上小康之路。”兴文县共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远军介绍。

紫山药种植成功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下一步,高定云还将继续扩大紫山药种植规模,立志要带动全村把紫山药发展成为地方性特色产业。

“今年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成都、重庆、深圳、上海、广东,还通过现在的电商平台,把我们的产品销往了全国。我们现在也在和其他乡镇进行对接,争取把我们这片产业放到他们的村上,让山药产业成为地方性特色产业。”谈到未来规划高定云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