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苗族同胞载歌载舞 欢庆鸡岁苗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7:44: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12月4日,宜宾兴文县光明新城苗城印象战神广场上喜庆祥和、热闹非凡,兴文县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共同欢庆鸡岁苗年。

按苗家习俗,蚩尤雕像前烛光莹莹,苗族长老们端着米酒、唱祭辞、行苗家古礼,以三牲五谷庄严地向祖先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祭祀活动

苗家儿女们身着盛装,头戴银冠,发插银梳,载歌载舞。器乐合奏、舞狮表演、情歌对唱、苗族舞蹈、祈祷舞等热情洋溢,充满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

苗娤评比

苗家百米长桌宴上,苗族醇香的米酒和梅菜扣肉、粉蒸肉、苗家腊肉……一道道苗家特色佳肴依次上桌,大家在欢快的祝酒歌中共进团年饭,苗族同胞们频频举杯、移步敬酒,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谈论着今年的喜事和好事。

手毽比赛

当天,活动现场还有苗族传统女装评比、手毽比赛、特色商品展销等精彩活动。

“主办单位还邀请了贵州、云南的苗族同胞参与,通过苗年节活动的举办,展示了苗族风情,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苗族同胞的自信心,增进了民族团结。”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桌宴

兴文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有苗族同胞5.07万人。据悉,苗年是中国上古时代苗族后裔为纪念蚩尤创制农耕历法的产物,以每年冬月为岁首,过年祭祖祭蚩尤,庆祝丰收,祈求平安,兴文苗族同胞在苗年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喜庆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