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农村电商服务站成助农脱贫新帮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09:16: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姐,刚刚有人在网上订购了二十个土鸡蛋,你有空把你家鸡蛋送到我们站上来。”对宜宾兴文县僰王山镇城郊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洪贵来说,打电话让村民把农特产品送到站上销售是她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

该站自今年9月设立以来,以老百姓种养殖规模小、销售难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信息优势,结合僰王山镇的精准扶贫产业政策,提前布局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多平台在线销售店铺,发展订单式种养殖农业。“只要有顾客在淘实惠网上下单了,我们就马上联系村民把产品送来,真正实现精准生产、定向销售、共同致富。”王洪贵说。

服务站在促进农产品进城,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打通了“工业品下乡”的通道,由站点建设企业(宜宾淘实惠)将全县商贸流通实体企业进行整合,并上架产品信息,让贫困户享受“网购价格购物,实体店的服务”,同时也有效的使部分消费留在兴文,实现了实体企业与电商有效结合。

此外,服务站自身整合了金融、保险、手机充费、快递物流、水电气费代缴等服务,增加了站点收入确保了站点长期存活。“去年我就开了一家小卖部,但是每个月只有六百多元的收入,自从这个电商服务站设立后,我的收入就翻番了,现在每个月有两千多的盈利。”王洪贵乐呵呵地说。

僰王山镇城郊村电商服务站自营业以来,累计实现销售2224单,网络零售额3万余元。其中包括:绿壳土鸡蛋625单、乌骨鸡315单、紫山药738单、黑猪肉328单、方竹笋218单。同时,还为本村提供了小额取款256笔,交易额87078元;话费充值561笔,交易额49180元。

在兴文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像僰王山镇城郊村电商服务站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近年来,兴文县深入贯彻“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经历了漫长的孕育期、探索期和成长期后,最终形成了极富兴文特色的兴文电商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建农村电商服务站50个,其中精准扶贫村已建站17个,各站点月均盈利达到1500元以上。

2016年1至11月,兴文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约6000万元,网络销售山地乌骨鸡15万只、方竹笋60吨、红心猕猴桃5万斤、樱红李4万斤,同时取得网销爆款的还有挤橙、方竹笋、红薯粉条等等,实现农村增收3000万元,农村电商星火发展呈燎原之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