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乡的年味儿:火烤牛肉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6:11: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向阳 侯力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向阳 侯力瑜)眼下春节临近,在宜宾兴文县,各家各户都开始为准备年货而忙碌着,今年,大伙儿除了灌香肠、腌腊肉,还忙着准备一道具有家乡年味儿的特色佳肴——火烤牛肉。

在兴文县石海镇红鱼村2组,吴鸿正在忙着准备制作火烤牛肉的各种材料,她告诉记者,每年农历8月以后,各地购买火烤牛肉的顾客就开始打电话或上门预订,准备过年的年货。

“我们火烤牛肉基本上在农历八月份以后就进入销售旺季,现在这段时间就接到很多订单,再加上我们也做腊肉香肠,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加班加点地制作当中。”吴鸿介绍。

2011年,吴鸿的石海惠农业合作社顺利成立,这是一个专门打造集肉牛养殖、屠宰及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加工生产方式主要以苗族传统工艺、全手工制作为主,并注册有商标“石海苗家黄牛肉”,通过收购合作社成员、贫困户家中的猪牛,进行深加工。这样一来,吴鸿平时销售的火烤牛肉、腊肉、香肠就有了货源。

吴鸿介绍,他家的火烤牛肉采用的肉都是选用肉质饱满的后腿肉,通过手工切割成条形,再用秘制香料进行腌制。在牛肉腌制过程中,要反复搅拌牛肉,使之完全入味,经过三天三夜的腌制,牛肉便可上炕进行烘烤。

“在制作火烤牛肉的过程中,码味相当关键,除了加入最常用的盐、花椒、辣椒之外,还加入了我们秘制的佐料配方,这样就会使我们的牛肉做出来之后更加的入味、更加美味。”吴鸿说。

在火烤牛肉的整个制作过程中,柴火的选择也是相当讲究的,不仅要选用青冈柴这样的干柴,还要用明火烤制,从高温到低温逐渐烘烤10个小时,不停翻烤,直到牛肉颜色从红色变为两面金黄,才能下炕。

“明火烤制大概10个小时之后,感觉牛肉两面颜色都带金黄色或者用手压有紧绷的感觉的时候,要把牛肉移动到炕的边缘,也就是温度比较低的地方,然后低温再烘烤5个小时以后就可以下炕了。”谈到牛肉的烤制吴鸿自信地告诉记者。

等到牛肉完全冷却后,吴鸿就开始打包出售了。据介绍,吴鸿家每年仅牛肉的销售额就达到200万以上。春节快到了,如果喜欢美食的话,不妨尝尝这自家秘制的火烤牛肉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