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心灵氧吧”浸润村民心田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15:52: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1月19日,宜宾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德应村,天气微寒、细雨绵绵,但一听说城里的“专家”要来,德应村的乡亲们就都早早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心灵氧吧”等待。

德应村地处麒麟苗族乡西北角,辖6个村民小组319户1120人,共有精准识别贫困户64户213人。扶贫先扶智,该村在推进全村物质脱贫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精神脱贫。通过开办‘心灵氧吧’的形式,探索出了针对贫困群众、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辅导模式,有效的帮助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定期辅导 破解村民内生动力不足

“高高的大尖山上,有一个苗家村庄,以德为先哺育我们成长……”还未走进村公所,记者就听见了这首动听的歌曲。

德应村村支部书记艾泽培告诉记者,当天正好是“心灵氧吧”第一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日子,孩子们正在哼唱的歌曲是《我的德应,我的家乡》。“希望心理辅导活动能帮助村里少年儿童掌握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正确处理成长中遇到的‘与人交往’、‘情绪控制’、‘如何正确面对挫折’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心灵氧吧的老师王丽说。

据了解,目前德应村垃圾池、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篮球场……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扶贫不只是抓物质扶贫,还要抓精神扶贫。”在艾泽培看来。

“我们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在物质上可以帮助村民建房或者是发展产业,但是毕竟在心理方面不是专业人士。所以我们邀请一些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对特殊人群进行开导。这些人只要把心理给他疏通了,这比建一所房子、修一条路成效更明显。”罗珊说。

团体个别辅导相结合 实现精准扶智

据了解,“心灵氧吧”的工作内容除了开展日常的心理辅导活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外,还会对村民及其子女提供良好亲子关系指导建议;在对村民心理造成较大影响的事件发生前后,及时开展针对性、适应性的干预工作;定期采用测验和调查的方法,掌握全村村民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心理档案。

“每周二下午3:00至5:00,我们接受个体面对面咨询,每季度我们会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此外村民可以根据需要直接打电话预约老师。”王丽老师介绍道。

在罗珊看来,“心灵氧吧”采用团体和个别辅导的形式,可以对不同的村民采用不同的疏导方式,真正实现了精准扶智。

为确保“心灵氧吧”心理咨询工作形成常态化,更好的造福每一位村民,该村制订了了《德应村村民心灵氧吧管理制度》《德应村心理团体辅导室管理制度》,明确了定期开展活动的时间、工作内容、工作人员职责等。

“工作人员针对一般心理问题进行辅导,若发现现有条件下无法解决来访者心理健康问题时,我们会要求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或请教有关专家顾问后再约定时间解决。”王丽老师介绍。

目前,“心灵氧吧”辅导站设立在德应村综合服务中心内,共两间,占地面积近50平方米。“春节期间,很多村民都回乡过年了,所以,我们准备在近期筹备一个针对留守儿童家长的一个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王丽老师介绍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