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万农户种百万棵树” 宜宾兴文绿化脱贫齐头并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6:31:0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油盐柴米少不下,客在门前要烟茶,早起三日当一工,免得老来受贫穷......”2月16日清晨,宜宾兴文县大河苗族乡龙山村四方地还在雾中若隐若现,坡上已经传来了农户们欢快的歌声。

种植巨黄竹

100余人的队伍,撸起袖子甩膀干,挖坑、放苗、培土,有条不紊地种下一株株竹苗,“今年龙山村要种植巨黄竹3000亩,不仅把荒山荒坡利用起来,还能搞绿化为农增收。”龙山村村支部书记陈大海说到。

据了解,龙山村由于地形复杂、土质薄,土地抛荒比较严重,农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全村690户2368人中有105户369人是贫困人口,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陈大海针对龙山村荒山荒地多的情况,曾到兴文县农业局询问造林政策,并希望能邀请专家到龙山村考察,探索出一条可行性道路,根据龙山村的实际情况,兴文县农业局向他推荐了巨黄竹。

“种巨黄竹生产周期短,并且能可持续利用。如果要种树,不仅投产时间长,而且投产就要砍树,树砍完了,荒山还是荒山。”说到种植巨黄竹的原因,陈大海头头是道。

据悉,为进一步缓解群众造林负担,龙山村积极争取国家林业补贴资金,对连片种植1000-3000亩绿色产业示范园,兴文县委、县政府将补贴400-600元/亩财政扶持资金,以此充分调动村民种植巨黄竹的积极性。此外,龙山村专业合作社还积极与种苗基地进行对接,力保竹苗的存活率,竹笋、竹子投产后,专合社还负责回收,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全村690户人中,有660余户加入了种植巨黄竹行列,其中包括95户贫困户。

“荒山荒地空起还不是空起,听到村里有这个项目,自己不掏钱,只出力,今年我家计划种20亩巨黄竹。”看到荒地上的巨黄竹,贫困户刘在中算起了小账,“大量投产后,一亩竹子年产5、6吨,现在市价520元一吨,除开人工成本,纯利润都能有三万来块。”

据兴文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十万农户种百万棵树”,2017年,兴文县预计造林绿化3.22万亩,真正把荒山变成青山,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让其成为贫困村脱贫与绿化共进的法宝,实现绿化脱贫“双丰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