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企业投资6亿元 打造硫铁矿产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7:35: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3月13日,记者从宜宾兴文县经商科技局等部门获悉,2017年,兴文县重大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持续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其中,鸿源矿业公司硫铁矿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尾砂充填项目是亮点之一。

兴文县区域内煤炭、硫铁矿、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仍是当前该县的主要经济支柱。如何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当地的重点攻坚的课题之一。硫铁矿绿色发展示范项目也正是兴文县探索绿色协调发展路径的缩影。

投资6.37亿元 力争绿色发展

鸿源矿业公司硫铁矿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投资6.37亿元,拟建设包括煤硫共采项目、150万吨硫铁矿浮选项目、煤炭洗选项目以及矿井回填项目等在内四大发展项目,推进硫铁矿产业的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实现了井下生产系统机械化、自动化,“以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代替人工操作,矿井采矿、提进、运输效率提高了30%,作业人员减少了45%,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了材料消耗。”同时,尾砂充填项目中——尾矿、废矿的填充,不仅减轻固废排放压力,还可以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项目建成后,预计将解决就业人员700人,产值达6亿元以上,利税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同时也将成为宜宾周边地区硫铁矿及尾矿综合开发利用示范标杆企业。

高校引导助力 攻克技术难关

兴文县经商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硫铁矿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取决于能否实现硫铁矿及尾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为攻克硫铁矿尾矿中的高岭土和稀有元素的分离和利用的难题,兴文县与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技术研究,围绕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发挥资源的经济价值等方面展开研究,并已完成相关课题结题报告。

与此同时,2015年,鸿源矿业公司还与中南大学、湖南中大合作,深入开展硫铁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提交了《兴文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尾砂充填技术研究及充填地下水环境影响专项论证报告》,针对充填骨料、胶凝材料、充填能力、充填系统组成、站址选择、工艺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