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苗族同胞载歌载舞 欢庆“四月八”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8:08:2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梁俊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 记者 曹洋)5月4日,2017四川·兴文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在兴文县仙峰苗族乡苗王谷举行,苗家儿女们身着盛装,头戴银冠,发插银梳,载歌载舞,让现场的观众们充分体验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喝拦路酒

祭祀活动是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的重要形式,按苗家习俗,蚩尤、告波绿、诺得仲画前烛光莹莹,苗旗飘扬,芦笙、牛角齐奏祭祀曲,苗族长老们唱祭辞、行苗家古礼,以杀猪、羊、鸡庄严地祭祀,并集体跳祈祷舞。

吹芦笙

苗家百米长桌宴上,醇香的米酒和以梅菜扣肉、乌骨鸡等苗家九大碗为主的特色佳肴依次上桌,苗族咪猜们唱着热情激昂的祝酒歌,真诚的为来宾朋友们献上了美酒,充分表达了苗族同胞们的热情好客、纯朴善良。客人们一边品味着苗家美食,一边用相机记录着美好时光。

庄严的祭祀活动

“兴文苗族长桌宴从明朝洪武年间形成,当时苗族过年杀年猪宴请亲朋好友到家里来吃饭,因桌子不够,就把房门用来充当桌面,摆成了长宴席,到后面花山节等苗家重要节日都要摆长桌宴。”兴文县苗家长桌宴传承人杨永华介绍道。

跳竹竿舞

当天,现场还有激烈的挤芦笙、打手毽、跳竹竿舞、蛇抱蛋体验等苗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更有仙峰土特产展销、篝火晚会等精彩活动供游客选购、体验。

据了解,“四月八”是苗族纪念保卫部落领地和家园壮烈牺牲的两位英雄首领告波绿、诺得仲而形成的节日。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为苗族的传统节日,是苗族人延续了百年的传统节日。

苗家长桌宴

“举办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对纪念苗族英雄,继承传统,打造品牌;弘扬民族文化,探索文旅互动,繁荣民族经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积极作用。 ”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国文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