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政府撬动社会资本 确保脱贫工作可持续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5:28: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6月15日,兴文县鸿程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思琼,正冒着绵绵细雨检查自家的鸡场,“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出栏了20多万只乌鸡,下半年的出栏量更高。”

任思琼所在的鸡场,是兴文山地乌骨鸡品牌“紫彩凤”的养殖基地,兴文山地乌骨鸡因其乌皮、乌肉、乌骨等特点而被称为“十全乌”,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纯天然放养方式,鸡体质结实健壮,口感鲜美,2015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批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得益于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任思琼成立了兴文县鸿润苗家土鸡养殖专合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企业带动、会员发展、农民养殖、公司回收”的方式,辐射带动全市33个精准扶贫村2862户扶贫户,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上万人,乌鸡养殖成为当地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增收的好路子。

鸿程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政府撬动社会资本助推脱贫攻坚的典型例子。脱贫攻坚为什么要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据兴文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范围广、人口多,政府在很多时候都在做宏观的把控,负责把“线”提起来,而真正的落实,则需要企业和贫困户共同的参与,而在这个过程中,社会资本的分担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在任思琼看来,社会资本的加入,让政府、企业和贫困户达成了一个共赢的局面。对政府而言,企业来帮扶,工作更有“靶向”,分担了“压力”;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而言,基础设施得到了彻底地改善,贫困户就业有了保障,并且有效规避了产业发展的风险,贫困户也能在短期内实现快速脱贫。

既然社会资本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如何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问题。“关键是是政策的开放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任思琼说到,这样社会资本才有信心和动力。此外,引进专业的企业和贫困村进行对接,帮助贫困村出谋划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