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荒山石岭嬗变致富果林 宜宾兴文石漠化治理显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43: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站在宜宾兴文县大河苗族乡峰岩村“石李桃花”的山坡上,全村地貌尽收眼底,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成片李树、桃树郁郁葱葱,正在果园里劳作的村民和错落有致的岩石构成了一副生动的乡村画卷。当地村民感概道“要想在石头缝里种出果树,村里人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很难想象,如今长满果树的山坡,四年前却是长不出庄稼的荒山石岭。

大河苗族乡峰岩村

峰岩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过去,岩石裸露程度较大、土地瘠薄、水土流失严重,老百姓收入微薄。2013年起,兴文县开始对该村进行石漠化治理,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旅游”模式,践行荒山变绿山、绿山变金山的发展之路。

“以前,我家10亩地全部是种玉米,因为石头多产量特别低,附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老人也不愿意种,很多都成了荒山。”正在果园里干活的村民熊飞回忆起当初的生活,连连摇头。“现在我把我的土地流转了来种李子树、红樁等,每年土地流转费用有一千多,我和老婆也在合作社干活,一年下来至少有五六万收入。比以前种庄稼好多了。”

大河苗族乡落百亮(治理前)

目前,峰岩村“石李桃花”占地1500亩,其中李子1300亩,桃子200亩。今年已经部分挂果投产,预计2018年进入丰产期后可年产高品质桃李水果近200万斤左右,产值将达千万元左右。“带动了65户贫困户增收,平均每户流转、务工、分红达1.5万至1.8万元。”峰岩村第一书记罗剑秋向记者介绍道。

峰岩村的石漠化治理,是兴文县认真规划、合理布局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8年兴文县被列为石漠化综合治理县以来,已治理老龙湾流域、晏江河小流域等8个小流域9个乡镇90个村,治理岩溶面积274.5平方公里,其中石漠化面积136.51平方公里,极大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以及实施区域内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大河苗族乡落百亮村(治理后)

此外,兴文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规模绿化兴文行动”、提出以“十万农户种百万棵树(竹)”活动为载体,全力抓好造林绿化。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完成营造林5.0万亩,义务植树(竹)475.96万株,较往年成倍增加,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3.2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1.3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