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春和盛夏的约定 宜宾兴文县开展2017年暑期关爱青少年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8:56: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朱涛 记者 曹洋  

暑期关爱青少年成长志愿活动现场

暑期关爱青少年成长志愿活动现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朱涛 记者 曹洋)炎炎夏日,是躲在家里当“宅男”“宅女”,还是利用暑假走向田间地头,在广阔天地中激扬青春,用实践与奋斗追逐梦想?

在宜宾兴文县的近200名暑期关爱青少年成长活动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做了回答。他们以课业辅导、主题教育、素质拓展为主,重在“提升”,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22支服务队伍的队员们在热情与汗水中,度过了不平凡的假期。

近日,兴文县2017年关爱青少年成长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近200名来自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志愿者分赴兴文县各乡镇的22个基层活动点,为千余名城乡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

22支志愿队伍惠及千余学生

兴文县是省级贫困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的人员就有6万多人。大量劳动人口的输出导致县内留守儿童众多,暑假来临,如何让留守儿童们能度过一个有“质量”的假期,成为摆在兴文团县委眼前的难题。

2017年,兴文县关爱青少年成长暑期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之后,“留守儿童+志愿者”,“双职工子女+志愿者”,这样的“搭配”,在兴文县的城市和农村随处可见。该服务项目有三个:即以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子女为对象的暑期志愿服务项目、以双职工家庭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对象的爱心“暑托班”项目和以留守儿童为对象的“蓝信封”夏令营项目。

据悉,为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进行,兴文县团委经过多方协调部门、乡镇,筹措资金14余万元,为每支服务队补助4000元,对志愿者在活动期间的饮食、住宿、交通和安全等作了强有力的保障。

“此次活动旨在营造一种关爱儿童的社会氛围,让参加此次活动的儿童欢乐过暑期,安全度过夏日。”据共青团兴文县委书记李芳介绍,在办班过程中,团县委要同时做好志愿者和学生的日常管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塑造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进而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关注、关爱儿童的暑期生活,对儿童暑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给予充分的关注,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和一个爱心包裹一年后“重逢”

7月21日,对于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志愿者蓝丽晨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7岁杨心雨的外公外婆身体不好,无人接送,蓝丽晨决定送她回家,顺便做一个家访。在杨心雨家中,蓝丽晨看到了2016年自己参“善行100”时寄出的那个包裹。“太惊喜了,感觉真的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和这个孩子的缘分。”

这个爱心包裹,寄出的时候承载着一名年轻的大学生对一位不知名小朋友的关爱,这样的爱心,影响着一个又一个的人。

“今天早上我们很早就到了学校了,但是肖老师你们却已经不在学校了。”7月26日,结束自己志愿旅程的肖佳颖收到了一条短信,这是来自文家村小朋友赵彪的问候,2017年的志愿活动,是肖佳颖第三次来到兴文县石海镇文家村。“第一次来就和孩子们有了感情,从此就答应了他们要来第二次、第三次。”

肖佳颖是四川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和赵彪的感情,在一年以前就建立起来。“他每天早上6:30就到学校了,我就问他,你家离学校远不远啊,他说只需要半个小时。”肖佳颖说到,一次家访,老师们却整整花了两个小时,翻了两座山才到赵彪的家。“我们到他家的时候,赵彪正帮着爷爷做农活。”艰难的生活环境让肖佳颖忍不住偷偷落泪。

这样动人的故事,每一天都在每一个基层服务点悄然发生。

情满山村爱是互相陪伴成长

蓝丽晨所在的团队,是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五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兴文县五星镇大同村,他们需要照顾近70名孩子。

在到村上之前,蓝丽晨和队友们设想过很多种可能,孩子们不接受我们怎么办?环境特别恶劣怎么办?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好几种“应急”方案,“结果一个都没用上。”蓝丽晨笑着说道,“自我介绍后的第二天,就有孩子到宿舍直接找我们玩儿,感觉自己瞬间就融入了这个集体;后勤保障也很充足,连床单都是新的。”

“甚至我夸一个小女孩的背包好看,她立即就要把包送给我,让我感觉自己真的被接纳了。”在大同村的十多天,蓝丽晨感觉自己收获了太多。当天晚上,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这样写到:“其实,我觉得不是我教小朋友,是小朋友们在教我。教我善良,教我感恩,教我真诚。我们与他们相处时,要撕掉‘留守儿童’的标签,去平等地看到他们。”

在蓝丽晨正在和小朋友玩耍之际,兴文县广场书吧暑托班里,30余名小孩子正和志愿者们认认真真地做着手工,树叶、风铃、星星……在孩子们的手里悄然成型。

“除了作业辅导,我们很少教书本上的东西,更多的是为了陪伴。”广场书吧暑托班的志愿者郭锐平这样说道,平时暑托班更多地是设置主题班会、绘本故事、拍拍操等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不孤单。

共同手拉手情感心连心

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城市双职工子女的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如何让农村孩子长见识,如何让城市孩子更“接地气”,“情暖守心”和“爱心暑托”给了兴文县团委一个思路,为什么不能让他们结合起来呢?

为让农村留守儿童体会更多姿多彩的童年生活,让青少年在互助实践中加强沟通获得成长。7月27日,兴文县团委组织三个暑托班和三个贫困村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点的学生,共同开展“城乡手拉手•成长心连心”互动活动。

据兴文县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之前志愿者们就帮助双方的小朋友先制作纪念品,通过一个简单的拉手小游戏然后赠送小礼物,小朋友之间很快就建立起了友谊。接着组织游戏环节,更让小朋友们置身于欢乐的海洋。

怎么样让孩子们印象更深刻?那就要让他们亲自去体验。为此兴文县设置了光明新城走一走、看电影等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新建的光明新城,感受家乡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互动活动在观看动漫电影结束。

互动这种方式在兴文不仅举办过一次,在全县,类似的交流活动正不断在创新。据兴文县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共青团宜宾市委的精心指导下,兴文县率先与广州公益组织“蓝信封”达成长期合作,对留守儿童进行长期的心理辅导。“一个信封承载着孩子们内心最诚挚的想法。”

对于大多数留守儿童来说,生活总是带着挫折的。大多数孩子的父母至少有一方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有的兼之父母离异,有的是从小母亲就远走他乡再未见面。坚强的外表下也有一颗脆弱的心,孩子气的同时也非常敏感、情感充沛。“‘蓝信封’着重在心理上对孩子们进行疏解和辅导,志愿者们通过长期的书信来往,了解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也让山区的孩子们,通过这个小小的信封,听到外面的声音。”兴文县团委书记李芳说道。

志愿者化身全域旅游宣传员

“同游于石海,遥望琼崖、深入岩洞,领略大自然的鬼斧之造,相机里的山色并入了笑容,每一刻都有想看的风景和想看的人。”7月21日下午,石海之旅结束后,来自中山大学的志愿者王浩宇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配上兴文石海奇崛的照片,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

“志愿服务+全域旅游”这是兴文县从本次暑期志愿活动受到的启发,既然志愿者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什么不能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他们担任兴文旅游形象的宣传员。

经过多方协调,兴文县团委分两批次组织180余名志愿者开展兴文石海科普研学游活动,让志愿者充分感受苗乡兴文的风土人情,畅快领略美丽石海的鬼斧神工,同时,将全体参游志愿者吸纳为旅游形象义务宣传员,让志愿者们通过创作游记、推送朋友圈等形式,将兴文石海推广出去,提升兴文旅游的知晓度。

“下一步,我们甚至设想,将高校勤工俭学岗位和旅游形象宣传员进行有机结合,在重要节点,比如开学季、小长假前,旅游宣传员就担负这宣传兴文旅游的责任,让兴文的旅游美名传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李芳这样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