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苗族同胞载歌载舞 欢庆狗岁苗年

www.scol.com.cn  (2017-11-19 13:40:4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敏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敏)芦笙悠悠,美酒飘香。11月18日,宜宾兴文县光明新城苗城印象战神广场上喜庆祥和、热闹非凡,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相聚在这里庆祝苗族新年。

庆典上,按苗家习俗,苗寨蚩尤坐像前烛光莹莹,苗族长老率领苗族代表,唱祭辞、跳祭祀舞、行苗家古礼,以三牲五谷祭奠神灵、先祖和四川苗族始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在挑花刺绣、腰带编织演示区,苗家妇女手拿绣花针,围坐在一起,认真的做着刺绣活,原本素净的织布在串着五彩丝线绣花针的穿引下,渐渐变得斑斓起来。

“苗族刺绣绣法分为挑花、十字、锁纱、插花等类别,而且衣服的袖子、衣领、飘带等图案都各不相同,一套女子服饰通常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来自麒麟苗族乡的熊国芬阿姨介绍,自己十多岁开始学习,至今已经近50年刺绣经验。

苗族自古没有文字记录,苗族刺绣是苗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是苗族无字的史书。苗族服装以绚丽多彩、式样浩繁、寓意丰富而著称于世,一套完整的女式苗族服装是苗族妇女挑花刺绣和编织成果的集中展示,服装上五彩缤纷、千变万化的图案是苗族生活的画卷,储存了苗族千年古老记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苗族服装制作工艺是兴文苗族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川南十分突出,九姓式苗装载入《皇清职贡图》和《中国苗族服饰图志》。

当天,活动现场还有苗族服饰展销,以及体育体验等精彩活动。

服饰展销

“主办方还邀请兴文县周边的苗学会也会前来兴文和兴文苗族同胞一起欢度苗年!通过苗年节活动的举办,展示了苗族风情,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苗族同胞的自信心,增进了民族团结。”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苗年是苗族同胞为纪念始祖蚩尤指导农耕而制定历法的产物,是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兴文县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集地。兴文苗族过苗年,一般是冬月初一至初三,大多数时间都是各家各户举行祭祀活动,有时由几个苗寨举行集体祭典活动。如果以县为单位集体过苗年,概由苗族长老主持,全县苗族同胞均要参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