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兴文县村民用双手“走”出别样精彩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49: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黄大海  

匆匆赶回村里继续忙碌。代步三轮车上的夏福平面色黝黑,还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如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他和其他村民有何不同。车驶到家门口,夏福平把三轮车停好,拿出一双拖鞋套在手上下车后,他弯下身子,手脚并用往回“走”。

因患小儿麻痹症,夏福平双腿肌肉萎缩,走路时只能手脚并用。然而,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想过依靠别人。开过米粉加工厂、做过长途货运……几十年来,凭借自己的双手,夏福平闯出了一个别样的精彩人生。

而今,他又办起竹产品加工厂,带领3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黄大海

靠养猪 攒下人生“第一桶金”

从记事起,夏福平就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当身边的同龄人奔跑玩耍时,他只得手脚并用行走。而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也没有和其他孩子一样,背起书包坐在教室里。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他的求知欲。

看着对联标语,夏福平学会了认字。刚开始一天学一个字,后来一天学两个,再后来就是三个、四个,越来越多。他抓住了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他的弟弟夏福伦也说:“哥哥算数也很厉害。经常是别人计算器还没按完,他就算出来了。都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学来的。”

因为家里孩子多,童年时,夏福平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家里人去地里干农活,十几岁的他在家也力所能及地帮忙养猪补贴家用。喂猪时,他把放猪食的桶挂在脖子上,走到食槽附近,再把桶放下来,坐在地上喂食。最多时,他一年喂过十几头猪。

靠着养猪,夏福平补贴了家用,也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那时候,猪肉不到2元钱一公斤,卖猪的钱除了供兄弟姐妹读书,还攒了2000多元。”提到自己的18岁,夏福平十分开心。

之后,随着生活的好转,夏福平开始琢磨:建个米粉加工厂。说服家人、投入资金……很快,理想变成了现实。米粉加工厂开了起来,“打50公斤谷子,我收四角钱,除去电费、场地费,还能赚两角。”夏福平回忆,“最多的时候从早上五点多干到次日,打了5000多公斤谷子。”

这份工作,夏福平干了10多年。之后,由于家庭用小型磨米机的普及,夏福平又转型做起了长途运输。“借钱买车,再请人开车。”夏福平前前后后投资了十万元左右,“虽然赚得不多,但够自己生活了。”

再创业 帮助村民就业增收

2009年,凭着长期跑运输积累下来的人脉,夏福平再次创业,办起了小型的竹材加工厂。

办竹材加工厂,对于夏福平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因为手脚不便,外出跑生意时,夏福平总把包挂在脖子上。为此,他经常被人当作乞丐。为了节约成本,夏福平还包揽了日常管理、谈订单、财务等工作。“忙的时候就住在厂子里。”加工厂内,顺着夏福平手指的方向,一间简陋的屋子里仅摆着一张床和一床被子。

几年努力,夏福平的竹材加工厂规模越做越大,厂里的工人们收入也越来越高,“现在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在厂里工作4年的村民李勤说,不管经营状况如何,夏福平从来没有拖欠过工人的工资。在厂里工作的村民李油江也十分感慨,“他人好,讲诚信,对工人也好。”如今,加工厂已为当地村民提供了30多个就业机会。

因为身体原因,夏福平也曾想过要关掉竹材加工厂,但工人的坚持让他又有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我不光能自力更生,还能给大家提供工作机会。我很满足。”夏福平乐呵呵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