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5万在外务工人员回流 宜宾县掀起返乡创业潮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6:40: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李潇)“为了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宜宾县领导小组会定期不定期组织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目前已督促检查共6次,还到市外相关市县考察学习过1次。”11月9日,记者从宜宾县获悉,截至今年9月,宜宾县新创办企业410个,返乡创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75家,新吸纳就业人数22600人。

劳动力输出大县如今掀起返乡创业热潮

一直以来,宜宾县都属于劳动力输出大县;据统计,今年全县外出务工人员约有32.2万人。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河北省威县等90个县(市、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的通知》,全省共有5个县(市、区)入围,宜宾县就位列其中。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的掀起,宜宾县“投资环境越来越优,市场活力越来越强”,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呈现回乡创业的趋势。

同时,为给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个优质平台,宜宾县返乡创业园区建设正全面推进中。首批1200万元建设资金已拨付,目前,已完成前期可研、征地、地勘、设计等工作,正开展资金预算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招标,11月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宜宾县政府出资设立组建了宜宾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创业咨询、创业交流、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库等内容,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创业实战培训,建设“1+26”创业服务平台,即一个县级创业服务中心,26个乡镇创业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立体式”的创业服务。

优势愈发明显的创业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返乡创业”的机遇和优势。目前,宜宾县已有4.58万人省外务工人员回流返乡创业。

政策倾斜让创业者“留在家乡也能挣钱”

“其实,我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这些年到外面打拼,虽然还是挣了点钱,但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乡的人和土地,想回家乡干点事情,还是缺少经验和实践。”韩显英这个曾在外地刨出千万财富的农家女创业者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提供的政策帮助和创业的系统学习,她回到家乡,在大山里的河道上,建起了30亩标准条石养鱼池、70多亩生态养殖库区。现在,韩显英申报的三个水产品“松普镜鲤、长吻鮠、南方鲇”被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成功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在整个四川范围,仅有两家水产品企业通过了这一项严格的审批检查。

不同于韩显英,对于全县其他返乡创业人员来说,几乎都遇到过一个同样的瓶颈——融资难。为此,宜宾县加大对返乡创业者政策上的倾斜,助推创业者成功创业。

通过政策支持,使蜀莲莲藕专业合作社的马代莲更有信心了。“通过提供社员小额担保资金互助,信用资金互助服务等,解决合作社社员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融资难问题。”经过自愿申请、合作社审查、宜宾县政府审批后,群众以缴纳100元—50万元不等金额的资金作为入股股金的形式,成为合作社社员,随后只要是社员有资金需要,特别是养殖和种植户,可凭股金作抵押,经理事会考察、审批后即可获得资金帮助。不但减少了银行贷款的繁琐程序,而且比银行利率低许多,极大地方便了有需求的社员解决融资难题,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

目前,蜀莲莲藕专业合作社共发放借款14笔,发放互助金228.2万元(其中:最多一笔70万元,最少一笔1万元),已成功帮助当地14名合作社员发展壮大种养殖业,走上致富之路,并且社员的分红也正在逐年增加,这让更多人切身体会到“留在家乡也能挣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